【未來計畫跟願景、夢想不同--脆弱與反脆弱】

 我最近老是聽到「未來計畫」這個詞,面試常常問的就是「你對未來有什麼計畫?」計畫,計畫個頭。他們都沒想過,所有進來的員工當中,有幾個人(包括問出這些問題的人)現況是按照自己當初說的未來計畫走的?也就是說,他們的計畫有幾個是有效的。事實上,應該說,他們的預測有幾個是準確的?他們不知道所謂的未來計畫其實是預測。我對這類問題最想問的就是「請問您,近五年當中每一年的計畫,可有曾計畫到今天在我面前與我面試?」我敢打賭,五年當中沒有任何一年預測命中。

 既然知道預測的準確度低成這樣(0%,事實上),為什麼他們還是想聽「未來計畫」。因為,這聽起來「可信度很高」。這是人類大腦被設計成這樣,生理上的偏誤(bias),就像磅秤沒稱重時多或少個幾斤一樣,這是內建的誤差。有統計數字跟研究顯示,對知道更多預測事件的資訊,預測的信心就越高,但實際上預測準確率沒有提高。我們聽到越多的「未來計畫」,對預測(當然,他們不知道這是預測)「他未來會待在這」的信心就越高,於是就會認為錄取他是對的。實際上,準確率沒有提高,證據就是錄取進來的人應該都是基於同樣的想法, 但依然有人離開。

 有個理論叫錨定(anchoring),先告知你一組數字,然後請你猜測某個統計數據(例如城市人口數)。結果數字大者,猜測的數據也都偏大反之亦然,即使人們知道兩者完全沒有關係。這是人類的偏誤。但是糟糕的不是我們知道有這個偏誤,糟糕的是我們不知道我們有這個偏誤。於是,大家喜歡聽人家信心滿滿地談起「如果我進了這公司,我將會如何如何……」並且認為這樣的人比較可靠。嗚呼。

 讓我說,我要說這跟報明牌沒有兩樣。想像以下情境,一個人坐在面試桌前,信心滿滿地跟你談五年後他會如何如何。或者一個人坐在面試桌前,拿出一堆有數字的紙,信心滿滿地跟你說起了下期樂透彩會開幾號。我們都知道後者不可信,但是為什麼我們會傾向相信前者?他的五年計劃真的比較可信嗎?還是說,那只是因為他的很有信心(信心個頭)而讓人想相信而已。我要說,以一個人的「未來計畫」當錄取的憑據,就跟聽人家報明牌然後簽樂透是一樣的,結果並沒有比較好

 嗚呼,領域相依這個人類的另一項偏誤:換個領域就完全不懂相同的概念,出了教室認不出路上的上課內容。這偏誤讓我們可以不相信別人報明牌的同時,相信一個人的「五年計劃」。請注意我強調的是「同時」這個字眼。

 讓我再說一次,計畫,計畫個頭。事實上,他們口中的計畫是預測,而預測並沒有隨機應變的空間。計畫的功用,是拿來隨機應變用。引用麥特的概念:「戰爭,在開始之後就脫離原先的計畫。所有偉大的將軍都是因為他們可以應變計畫之外的變數,並且應變得好而取得勝利,而不是因為他們制定的計畫成功。」(引自《時光之輪》系列)

 

 現在講到願景及夢想跟預測不同。不同在哪?不同在於不確定。預測是確定的,但願景跟夢想是不確定的,沒有一個願景,或夢想是確定於某年某月,我將成為一個OOXX。願景跟夢想都只有方向沒有行程。這保留了不確定性,也因此具備了抵抗變動的能力,更精準地說,具備從變動中得利的特性--反脆弱性antifragile)。

 英文語系沒有與脆弱相反的形容詞,所以只好用反脆弱(antifragile)。脆弱不喜歡波動(家族),會因波動受到傷害。而反脆弱應該要相反,也就是因波動得到利益。想像一個脆弱包裹,「脆弱,請勿碰撞。」那麼一個反脆弱包裹應該是,「反脆弱,請碰撞。」而且越碰撞越強。

 漢文化的人們很早就發現到這個概念,也有個形容詞,就是以前的「強」跟「弱」,後代添加上的「堅強」、「剛強」等等形容詞,變成強固性(robustness)居多。強固性是不受波動影響,不因波動(家族)傷害或變強。

 具強性的人,強者。他們有願景、夢想,踏上這段路,他們視事件(波動家族)為挑戰,在這些事件當中成長(受益)。在過程中是隨著時間(波動家族的來源)變更強。強者可以創傷後成長,而不只是創傷後傷害。許多留下來的話都藏著反脆弱的影子,「歷久彌堅」--隨時間受益。「行拂亂其所為…,增益其所不能」、「越挫越勇」--從混亂(波動)中受益。

 這就是夢想與願景跟計畫(事實上,是預測)的差異。夢想與願景具備可修補性,可以在過程當中自我修復,並且成長,而且具備選擇權,可以在各種事件(隨機性)當中理智地選擇自己的方向。然而,夢想與願景本質上就是不確定性的,所以聽起來不怎麼可靠。於是,我們傾向於不相信這類回答,認為回答這種答案的人不可靠。嗚呼,沒人會相信,不確定反而比較可靠。我沒有統計數字,但我敢猜測,職場上有夢想的人通常比有計劃的人待得久。嗚呼,現今職場卻不想要這種人。

 不確定反而比較可靠,跟確定反而不可靠的對比。讓我想到一個故事,有一個愛向人問路(不確定)的人,還有一個喜歡依賴網路地圖導航(確定)的人,兩兩開車來到不認識的地方問路。前者問了人,得到的回答是「大概那個方向」,他沿途問路抵達目的地。後者使用他喜歡的網路地圖,開車來到一座吊橋前,導航上顯示「走過這座橋」,於是他看著吊橋發呆不知所措。

arrow
arrow

    do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