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本說明

本文是2013/7/14將原文刪修精簡。

小時候家裡有錄影帶,逢假日就看龍貓跟風之谷。看天空之城滿心只想看到龍貓或風之谷再現,當時我還以為「宮崎駿」就像卡通一樣,下一部動畫會是續集。看到風之谷的動物出現時很興奮,猜測天空之城跟風之谷有什麼關係。那棵樹讓我想到龍貓,想說龍貓會不會住在裡頭?看完的第一印象是:「期待了整部動畫,就是沒看見風之谷或龍貓的影子,真是可惜阿。」真是充滿回憶。「不要浪費」跟「比力氣大小」是當時一個小孩的觀後想法。

 

第二次看是在國中或國小,依然沒在意天空之城在演啥。印象最深刻的事竟是以炫耀心態在講等一下會怎樣,回想起來真是好氣又好笑。不過「八成沒有下次」,有此「可遇不可求」的際遇還是心懷感激的。今天電影可以儲存在電腦裡,當時的心情現在體會不到了。之後偶爾坐在餐廳看到電視在重播,認識的人正在用電腦看,斷斷續續不長的畫面。天空之城也就變成了一個記憶。

 

從網路和書上所看到的印象跟小時候不一樣。有人說宮崎駿的動畫中他最喜歡的是巴魯。一本書中說宮崎駿中的男女主角都是一見面就喜歡上對方。或者是宮崎駿的環保意識說法。都是以前沒想到的,今昔對照多了許多「為什麼」。於是帶著懷念以及尋找答案的心情,再看一次《天空之城》。

 

希達守護代代相傳的秘密,因緣際會讓她重返拉普達,身為王族後裔宣告拉普達的毀滅,拉普達任務告終,成為一座天空之城。巴魯為了證實父親的發現踏上旅程,遇見希達讓他更加堅定自己的方向,為了找拉普達和希達踏上海盜船,最後走上父親的路。不把力量給穆斯卡,與希達一起唸出毀滅拉普達的咒語。兩人的互動、特質都讓人印象深刻。

 

看完之後「巴魯與希達超讚的!」是我的第一印象。我超愛這一對小兩口的,真叫我讚嘆。他們的相處讓我聯想到童年時代單純而不加思索的親密,沒有掩飾也沒有刻意,簡單而直接的互動。

希達溫柔端莊優雅又賢慧,有行動力又體貼。然後很重要的一點,她超級信任巴魯,看著巴魯的眼神總是那麼充滿信賴,好像有他在什麼都沒關係。看她一見面就把家傳石給巴魯就可見一斑。有這種女生在背後,就算想偷懶的也會冒出一股熱血向前衝。我覺得她在我的排行裡應該超越任盈盈了XD

 

(希達信任的眼神、回頭)

希達 - 信任的眼神 希達  

 

巴魯也很讚,果斷行動不拖泥帶水。男子氣概又家事萬能,出門像哆拉a夢。對待希達很溫柔又無雜念。看完天空之城後終於知道為何有人這麼愛巴魯,愛希達。我兩個都很愛阿。

 

(巴魯能幹、希達說你的袋子……、巴魯笑容圖)

小兩口 小兩口3  

 

 

動畫中的海盜雖然是搶劫的,可是他們出場的場景跟音樂都詼諧搞笑。首領朵拉對巴魯講的話有些好笑,有些認真。讓人無法討厭這群「海盜」。逐漸會發現這群人其實挺可愛的,面惡心善的婆婆,像青春期男孩的大男人,有見識的引擎工。

(朵拉訓話)

朵拉訓話   

 

軍隊顯得沈重肅殺。機器人讓人見識拉普達的軍事力量。軍人以及穆斯卡一個要權一個要錢,拉普達的偉大在他們眼裡是寶箱跟高科技武器。他們聽不懂希達引述的那首山谷之歌。也不會懂希達說的話。

沉浸在錢與權會讓人忘記了人性溫暖美好的一面,變得像動物而且貪婪。以前的王族是用什麼心情寫下這首歌的?又為什麼如此輝煌的文明會落到僅存王族呢?汲汲營營的想回到拉普達,為的只是掌握世界。沒有人民願景以及治理,如此統治者怎麼夠格。

希達與巴魯被亂流吸進強風裡的畫面變得硬派。幾條雷電構成的龍,像在挑戰和測試。轉瞬之間,像是認可地排成一條道路指引他們,隱約之中巴魯見到父親影子,飛向他走過的道路。看不太懂這段為何如此肅殺。是試煉還是象徵?

 

拉普達毀滅但大樹仍存。離開拉普達,巴魯的傷疤、希達的短髮都象徵他們變得更成熟了。揮別過去,邁向自己的人生道路。

(園丁機器人)

園丁機器人2  

arrow
arrow

    do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