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頭

  我先由音樂而後再看電影,有電影看也是一點點的因緣際會,不過在全國都在犯法的時候我還是不要說太白的好,簡單的說就是禮尚往來而已。記得某個早上我借了室友的電腦,見識到了他的顯卡威能,不像我的無法支援到1080P的解析度,那時候應該是早上四點多,當我見識完之後外頭太陽也才剛出來--碰巧跟我所看的場景很像。

註:本文有雷,不想被雷的還是別看。


 簡介

  先介紹一點裡面的小人族,他們是住在人類沒注意到的地方的種族,而他們過著向人類「借物」的生活。故事就發生在一個別墅中,借物少女艾莉緹與一個人類男孩翔的故事。翔是一個來靜養的男孩,艾莉緹則是住在那別墅的小人族女孩。想要仔細到被雷爆的則可以看維基百科(點我)。

一段愛情故事

  我是先聽音樂然後才看電影的,因為音樂,我一開始就認定這段故事一定有愛情,而且就是艾莉緹與翔的愛情故事。如果去翻翻那專輯中的歌詞,十之八九都會這樣想。尤其是印象專輯裡面,好多首都是情歌阿。別的不提,就拿那首主題曲出來看吧。

Arietty's Song

  

Arrietty's Song (English Version)
I’m fourteen years old, I am pretty
I’m a teeny tiny girl, a little lady
I live under the kitchen floor
Right here, not so far from you
Sometimes I feel happy, sometimes I feel blue
In my dreams oh I wish I could

Feel my hair blowing in the wind
See the sky in the summer rain
Pick a flower from the garden for you
Beyond the lane there’s another world
Butterflies floating in the air
Is there someone out there for me?

And so life goes on day after day
With knick-knacks on the floor, nooks and crannies
I live in a tiny world
But out there someone waits for me
I wish I had someone to watch over me
In my dreams oh I wish I could

Feel my hair blowing in the wind
See the sky in the summer rain
Pick a flower from the garden for you
Now I know there’s another world
Butterflies floating in the air
There is someone out there for me

Feel my hair blowing in the wind
See the sky in the summer rain
Pick a flower from the garden for you
Now I know there’s another world
Butterflies floating in the air
There is someone out there for me(*)

從歌詞上來看這很明顯的就是愛情,一個女的對愛情的憧憬,還有對外界的憧憬。如果沒有愛情這個前提來看的話,這部借物大概會很無聊,但是有了一段人類與小人族的愛情故事,那許多細節就會不一樣了。

  我是由音樂而來到電影的,所以看電影的時候,我在意的是歌曲出現的時機點。如果沒聽過音樂、翻過歌詞而來看這電影的話,我想我應該也會看不懂這在演什麼--至少沒那麼清楚。因此,當你知道這是在講愛情的故事之後,那艾莉緹與翔的互動才會顯得那麼無趣令人不解。

  愛情使人成長至少使人改變,這也該是記得的事情,我說他們的愛情故事也使他們轉變成長。在我的「認知」之中,我是認為愛情通常會使人成長的,假使你交了女/男朋友,卻使你心智委靡、畏畏縮縮,我會認為不要也罷。(當然這是我在講簫話,真的碰上的時候我自己也不確定自己會怎樣,所以我只說那是理智上的「認知」。)

  一段戀情漂亮不一定是因為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而時間長久的兩人生活也不一定美麗。美麗的愛情故事可以是短短的相遇,也可以是長長的相思,只要曾經發出一段漂亮閃光那就是美麗的愛情故事,《羅馬假期》那短短一天的愛情告訴我這件事,還有黃金羅盤系列、迷霧之子也透露出這回事。紀錄片《牽咱的手》(導演就是拍《無米樂》的那兩位)已讓我見證到現實中偉大的愛情。

老天的安排(雷開始囉)

  在故事裡頭,有四個橋段簡直像命運的安排,發生讓人動腦想會覺得唬爛,但是在故事裡頭卻顯得理所當然的事件,分別是烏鴉攻擊貓、烏鴉攻擊艾莉緹、胖貓帶領翔、以及最後一景烏鴉飛在天上。一開始翔被載進那棟老別墅就有其中一樣:那隻命運的烏鴉,當時他看見庭院中的胖貓在盯著一叢樹木,像要往裡面撲過去的樣子,結果這個時候那隻烏鴉忽然飛過去啄那隻貓,於是貓將注意力轉到這隻烏鴉身上,而後牠見到了翔靠近,於是放棄往那叢樹撲進去而離開--結果翔第一次見到了艾莉緹。他驚訝的看見那叢樹之中有個小小的女生出現而後消失,他初次親眼見到了小人族,在以前有聽他母親提過。

  假如沒有這第一個命運安排,烏鴉攻擊胖貓的事件,翔將不會看見艾莉緹,或者他將會看見不一樣的艾莉緹。當時如果胖貓給牠撲下去了,故事就要改寫了。也許是曝光、也許是身受重傷,無論怎樣,翔只會提早插手艾莉緹的事,也許他心地善良的救了艾莉緹,可是艾莉緹不會是自由的,那他們兩個就不會有後頭見面的發展,而會走向不一樣的故事--但那樣走一點也不漂亮。所以我說那隻烏鴉是命運的烏鴉,有牠在翔才會只瞥見艾莉緹。

  整段故事有這四件命運的安排,讓故事變順而且美麗。看這部電影的時候,看那四個橋段,讓我想到《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面說到的「天命」,人們命中該做的事、該完成的事,「當你真心想完成某件事的時候,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是裡面的一段話,同樣的,當人們有命中該做的事的時候,宇宙也會幫他完成那些事。在我看來,那隻命運的烏鴉正是天命的代表,而胖貓則是暫時代理一次。讓我按照劇情發展順序講,之後碰到的時候才再提這命運的安排。

艾莉緹的青春期

  青春期似乎是甜美的春風與夏日午後的暴雨兼具,同時混合了愛情的美以及不確定的徬徨,兩種混合在一起是一種詭異的矛盾,而艾莉緹就是這樣子。

  看看她一開始出場的模樣,那種自信滿滿、天不怕地不怕的模樣,出外拿葉子不怕被看見;期待著許久就為了第一次的借物,在碰上困難的時候(聽說有小孩住進來)她是祈求父親讓她去做,而不是裝死取消,自信滿滿的跟媽媽說「沒問題。」;出門前的整裝大聲的跟對衣服有意見的老媽說「我已經決定了。」;當父親對她說要注意老鼠(跟他們一樣大小)的時候,也只看到她無所畏懼拿出她的戰利品說我不怕。看到這幾幕的時候讓我哈哈的笑了,好一個年輕氣盛的小女孩痞客哈哈 。有這種豪氣的女生,讓我想到了黃金羅盤裡面的蘿拉呢。天曉得我多久沒見到這種人了。

  看著她初次出門去跟著父親的那段也是一種充滿了冒險的旅程,看看她們出門走在釘子棧道那裡,那個腳踩在高空中的一個釘子前進的模樣,讓我想起來《天空之城》裡面的場景,光看他們走在空中棧道就讓我覺得很羨慕,那真的是走在天空之中呢。而後又看到她們穿梭於人類的家裡頭,爬上跳下的借物,那真是刺激。當艾莉緹說借物很有趣的時候我也有同感,如果借物是那樣子的話當然有趣。而且小人族們有自己建立的通道,還有電梯跟工具,看起來真是讓人眼睛亮起來,時代在進步,小人族們也在進步。

  只不過大事就接著發生了:艾莉緹被抓包了。一個非常大的挫折,她第一次借物就出師不利,還出了大紕漏,被人類給看見是很嚴重的事,小人族被發現的話就要搬家了,在那種驚嚇之中也難怪她會緊張而把方糖給掉了。而翔那時候說的話對她來說大概是補尾刀的意思,只有提醒她犯了什麼樣的錯,還有讓她知道原來她早早就被抓包了,這大概只有更打擊她年輕氣盛的那些信心。這種結果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對她而言這是(14歲中)人生的一大挫折。看看她回家的臉色如此沉重,你就知道這個小女孩開始有心事了,她一個人含著眼淚孤單的睡覺則是明證。也還好她父親安慰她,幫她瞞著這件事,那短短的幾十秒,我看見了為父則剛,當父親的人總有些沉默,有些心事,但是卻很可靠。艾莉緹她老爸讓我想到台灣的上一代,或者是上上一代的影子,我直接想到的就是吳念真的演講(前文,點我)之中的那父親形象。

  翔補了她尾刀,但是他的話也在艾莉緹心中留下了印象。當她被翔抓包的時候,翔只是靜靜的躺在那裏,在她離開之前所聽到的話是叫她不要怕跟問她一些事,大概就是這樣,艾莉緹心中才對翔沒有敵意,或許還多點好意?可以知道的是那段話對艾莉緹而言是同時有兩種滋味。我總覺得她聽到翔說話的反應耐人尋味,但我又看不太出來那個小動作是什麼。

  一個短短的時間,艾莉緹同時體驗到青春期的矛盾,在愛情的甜蜜也在獨立生活之中的風暴,她的內心開始從一個女孩變成一個女人。這段挫折恰如人生,「事非經過不知難。」、「中年以前不要怕,中年以後不要悔。」這些話都在說艾莉緹的這個時候。成長有時是順水推舟,水到渠成;不過更多時候是因為困而知之,逆水行舟,因挫折而成長,因為碰到困難才開始行動,艾莉緹是後者。從這件14歲的人生大挫折之後,她的臉上似乎多了點剛毅。

翔的方糖

  一個人類給的方糖可以有什麼意涵?一個跨種族的舉動可以造成什麼樣的後果?這個問題關鍵在雙方認知,認知的落差造成結果不同。

  翔抓包艾莉緹之後,隔天的雨天他拿著那塊方糖放到通風口那裡,我相信他真的只是要把糖還給小人族,但是他身為人類這件事,卻讓事情變的複雜起來。認知的落差讓小人族們,艾莉緹的母親跟父親都對這塊方糖保持不友善態度,她老媽把這個當成嗆聲,她老爸則叮嚀艾莉緹別去動那方糖,同時也決定近日不能去到人類領域,他在意的是他們可能被發現了。相較於翔的一個簡單的動作,卻被小人族們認知成不同的意思,這個認知的落差倒是一個美麗的誤會,沒有這個行動,他也不會見到艾莉緹了。

  或許只有艾莉緹知道翔的意思,因為只有她看見了翔的行動,只有她看見了翔的人跟表情。我在想著艾莉緹一開始看見翔拿方糖放在通風口時是好奇這傢伙在幹啥,所以她才跟過去(還確認一下翔有沒有在旁邊偷看,是不是陷阱),看看翔這個人類是在幹啥,結果她見到的是一個孤單坐在椅子上面摸著胖貓的男孩,連胖貓都不太想理他。當翔的姑婆叫他的時候,我想艾莉緹看到的是一個孤單、沒活力的人類男孩。

  而後艾莉緹曾想要直接拿那塊糖,但是卻半途停手了--這是她開始成長的象徵,她想到了昨天的挫折,所以她才回去跟家裡的人說這件事,聽家人的意見之後才做決定;只不過聽完家人的說法,認知的落差讓她對父母親的答案與建議感到懷疑,所以她又跑回去通風口,想要自己確認翔的動機是什麼。結果艾莉緹看到了那張字條之後,於是她決定一個人去找翔--這倒可以理解,自己捅的簍子當然要自己搞定,這也是成長的象徵。阿,長大是自由,長大也是責任,自由是自己可以做決定,責任是做了決定自己承擔後果。

  她應該也是把翔的那張字條看成是嗆聲,這個認知的落差讓她去找翔,一個美麗的誤會,讓她跟翔初次見面對話,於是命運的烏鴉就要上場了。

兩人初見面

  這裡是<Arietty's Song>(純音樂版本)第一次出現的地方,看跟聽起來是艾莉緹追求自由,還有她的愛情。為了還一顆方糖,她可以爬上相當於十幾層樓的地方,艾莉緹的豪氣還在阿。痞客哈哈

  於是艾莉緹與翔初次見面了!兩個人的對話,透露出了翔的背景,如果之前所說,我是先音樂後影像,我說翔是可憐的傢伙,他有悲傷的背景,翔的可悲之處讓我之後再一起講。這裡的對話除了透露出一點翔的背景,另外一個焦點就是翔與艾莉緹的互動。翔說了句「別走。」,艾莉緹就乖乖回來這幕;還有翔說了句「拜託!」艾莉緹讓他看一眼,艾莉緹就不再拒絕露臉,看這兩幕我在竊笑。艾莉緹妳幹嘛這麼聽話阿~?痞客哈哈  

  然後發生了命運的烏鴉事件,假使烏鴉不攻擊艾莉緹,那艾莉緹會跟翔平和的見面--這樣事情就大條了,這兩個人會沒完沒了。假使艾莉緹真的聽了翔的話而且順利的現身,那艾莉緹自己就是犯了小人族大忌,她還能回去小人族嗎?她的良心會容許自己回去小人族嗎?而艾莉緹絕對不見容於人類社會,除了翔對她是善意的,其他人類不一定善意的,她既不能回到小人族那裡,她也不能融入人類族群裡,對她來說最好的狀況只有被翔藏起來,兩邊都不能去,那她無異於翔的禁臠,一輩子只有翔知道--真發生這樣那就太悲情了,誰知道以後會怎樣?這種情況倒是讓我想起了另一首歌,說的東西類似:

(這首歌是題外話,可跳到內文。)

  

Painted Veil
Once there was an honest man
Fallen in love with a bonnie maid
He spread gold and flowers in her hair
A painted veil, she's a painted veil

He walks in her steps, spies on her dreams
Builds a gilded cage
He's crazy in love with a stranger
This is a fancy in a mirror

He adores her, she's a bird in a cage
And years have gone in despair, his love is vain
Because he's a blind man, he don't know her name
Falling in love with a shadow, a painted veil, a painted veil

Once there was a noble man
Fallen in love with a wealthy maid
He stole gold and diamonds from her hands
A painted veil, it's a painted veil

And he locks her in silence and shade
Builds a gilded cage
He's crazy in love with a stranger
This is a fancy in a mirror

He adores her, she's a bird in a cage
And years have gone in despair, his love is vain
Because he's a blind man, he don't know her name
Falling in love with a shadow, a painted veil, a painted veil

Once there was a young pretty maid
She saw her face on the bright water
She spent days and years staring at herself
A painted veil, she's a painted veil

She's lost her soul, she's lost her dreams
Building a gilded cage
She's crazy in love with a stranger
This is a fancy in a mirror

I adore her, she's a bird in a cage
The years have gone in despair, my love is vain
Because she's a blind lady, she don't know my name
Falling in love with a shadow, a painted veil,  a painted veil

因此我認為那隻烏鴉衝出來攻擊艾莉緹是命運的安排,這部電影的烏鴉比較像北歐神話的烏鴉,他們是洞察的象徵,奧丁的兩個僕人就是Raven,而不是中國認為的烏鴉形象。命運的烏鴉讓這兩個沒見面,變成了翔救了艾莉緹,然後翔保護她沒被阿春嬸抓包,而艾莉緹也沒有犯族人大忌的跑走了,她跟他老爹說沒被看見倒是實話,如果烏鴉不來,艾莉緹要怎麼說這句話?依我之見,這裡是翔立旗的地方。艾莉緹到此應該可以確認翔不是壞人,至少他對艾莉緹是善意的,否則他沒必要藏著艾莉緹,當她被翔抓在手的時候,她的後果完全由翔決定,如果當時翔把她現給阿春嬸看的話--那這就不是吉卜力動畫了。

  還好烏鴉來搗亂,福禍相倚、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覺得那一段真是好險好險。人生的發展很奇怪,絆腳石有時候會成為墊腳石。另外看到阿春嬸在跟翔的對話那段真是讓我笑了,那段對話聽在我的耳裡根本就是翔在自表吧,靠背。痞客哈哈  而阿春嬸那個表情和語氣擺明意有所指。痞客哈哈

初見面之後

  在第一次見面之後,晚上吃飯時間,翔隱瞞了艾莉緹的事情--他是在用人類的角度和方式在保護她。在這裡也更清楚提到了翔的背景,這就是翔的悲傷的由來了:父母離婚,很少見到自己父親,而母親則是愛鈔票勝過愛他,在他要開刀之際還在工作。無怪乎他和艾莉緹初見面的時候,聽到艾莉緹有家人會說一句「好好喔。」,對他而言,他不算是個有父母的人。當他來到了姑婆家的時候,他心情應該是很孤單的,他要一個人面對一個大手術(晚餐跟第二次見面有提到)。晚餐那番對話應該是他心底的痛,只不過他還能怎樣呢?父母離異不是他的錯,母親愛鈔票勝過愛他也不是他的錯,發生在他身上的除了接受他還能做什麼?「我最深愛的人,傷我卻是最深」就是他的寫照吧。當那個阿春嬸沒啥腦筋的問了白目問題,翔說沒問題(之類的)那句的時候,我猜他的心裡在流淚。

  這邊也提到了那間人偶房子(Doll's House)的故事,那間人偶房子是姑婆的爸爸發現到小人,然後跑到英國訂作,目的是要送給小人族的,到翔已經是第四代了。姑婆也說了如果翔喜歡就送給他,到翔這四代之中,只有姑婆沒看過小人族,她只有聽她爸爸(找人製造人偶的那個)講過。人偶房間是個經過四代還沒傳出去的禮物,小人族是翔家族四代之中流傳的故事,那間人偶房間人類對於「非我族類」的友善表示。而姑婆最愛的是那間廚房,她認為那間廚房是整間房子的精華。

  所以隔天,翔就跑去要送禮物了,真是個有行動力的傢伙。我之前看不懂翔為什麼要第二次拿著花去放在那個通風口那邊,而且我也對花後面的信好奇,那張紙寫了什麼?當時我看不懂。看到現在,我認為:翔第二次的行為是送禮物給艾莉緹,他所寫的那張紙裡面就是約會,約在那個翔躺著的地點,而他還要告訴艾莉緹他想把那間人偶房間的廚房送給她們家。所以,他躺在那裏是在等艾莉緹。只是這個時候艾莉緹並沒看到那封信,自然艾莉緹沒有出現,所以後來這個有行動力的傢伙決定先下手為強,送禮人兼宅急便還兼工人的把艾莉緹家的廚房給拆了。應該就是這樣,當時的背景音樂(BGM)才會是那首<The Wild Waltz>--關於音樂讓我後頭講。那時候的艾莉緹,還在心事重重的做家事。

  鏡頭換到了艾莉緹她那裡,當天晚上,她老爹受傷回來,背著他走的是同為小人族的斯皮勒。前頭在開始沒多久就提過(爸爸媽媽在喝茶那段),她們一家很可能會是最後的小人們(讓我想起了`《The Last of Mohicans》這電影跟書還有音樂)。可以想見她們可以見到小人族是多麼喜悅的事,古稱人生有三樂: 洞房花燭夜,他鄉遇故知,金榜題名時。他們是故鄉遇同族,末世之中看見希望,我想那種喜悅更高過這三個。因為斯皮勒的出現,她們知道了小人族不只有她們一家,在別的地方還有小人一族,而且斯皮勒還知道他們可以搬走的地方,對他們而言真是貴人出現。否則這也會變成《The Last of Mohicans》。

  斯皮勒來裡面坐的樣子也很有趣,君不見他本來要走人了,結果媽媽叫艾莉緹倒杯茶給他他就又留下來了,而且他還秀了一下他的弓,啊哈,在女生面前總是愛耍帥。這部分是有趣的地方。不過我前頭提過,對斯皮勒我是「以原住民之心度之」,我對他的那種原住民比較注意,看到那副模樣應該是日本原住民的那種人(漫畫中跟熊打架的那種)。他那種樣子非常像生活在大自然之中的人,那把弓是打獵用的,身旁帶著一把刀子是要切獵物的,穿在外面的是雨衣,背後帶一根蟋蟀的腳,這件事我在《打鹿將》這本書中有看過,那書裡有段描述就是印地安人拿著生鹿腿在吃生肉,對生活在自然之中的人這一點倒是很相像。裡面也提到了這個傢伙是真正的無父無母的人。不知道這是不是在對比著翔呢?劉墉曾寫過一篇<何必管太多>,裡面他就碰過一個例子:大兒子被留在大陸沒父母照顧,之後成了大老闆;二兒子從小盯著,一直是呆呆的樣子。一個沒父沒母的斯皮勒,看起來似乎比有父母但都不理他的翔獨立。

  看到斯皮勒走掉的那段,很有《龍貓》的影子。那棵樹還有斯皮勒飛過去的樣子,就像《龍貓》裡面那些小不點飛往那棵樹的樣子。斯皮勒是個自然界中的小人族,而艾莉緹他們看起來不像,感覺上他們比較像跟文明社會混久一點的,不過,至少她們是文明社會之中較有素質的那一類,看他們家裡的擺設裝飾,很乾淨很明亮,媽媽還喜歡放風景照,牆上貼的是郵票,家中的環境很整齊,還有她老爸房間那裡堆的是書籍,這些就是精緻的模樣,一個有精緻的家庭自然會是有素養的,因為要精緻必須要有紀律、邏輯、素養、想像力這類東西經久沉浸才會慢慢出現。

第二次見面

  下雨夜的隔天,有行動力的翔很阿莎力的趁著家裡沒半個人,就當起了宅急便兼工人的送起禮物:去把艾莉緹家的廚房給拆了,換成那間人偶房間的廚房。又一個認知的不同。不過看到艾莉緹她媽媽眼睛睜的老大倒是挺有趣的。)

  這個禮物也別有含意,由此看得出翔是個心思細膩周到的好人。首先,他想送禮物給艾莉緹,而他也先寫了信給艾莉緹,原先他的計畫應該是約會再告訴她這件事。另外,他聽到姑婆講到那人偶房子的由來,知道了這人偶房子是個傳了四代的願望,可以完成這種願望不是很好嗎?再來,當姑婆說到了她最喜歡的就是那間廚房,那間廚房是姑婆挑出來的禮物。而且還有一個關鍵:姑婆說把那個人偶房間送給他了,所以他可以自由運用那房間,他想拆廚房其實合理(既然是他的他要丟掉也合理)。當他拆了人家的房子的時候,他是在完成家中四代的願望:將人偶房間送給小人族。而挑禮物的是姑婆,送禮物的是翔,我在猜:他老媽也有一份心意在,因為是他老媽提到小人族,他老媽也把房間留在那裏,他老媽也見過小人族,他老媽也想把禮物送出去。

  對艾莉緹而言這樣的行動應該很奇怪才對,她搞不懂這傢伙在幹啥,所以她應該會再去找翔--這時候才看到那放在通風口的信。在翔拆了她家廚房之後她才見到這封信,她才知道翔想幹什麼,她應該也會知道翔在想什麼。所以她才會出現在約定的地點--從字面上看這的確是約會。

  他們相遇在那個鳥語花香的平原之中對我來說真是很多意在言外,很多訊息。

  首先是翔和艾莉緹的初次見面,在之前只不過是翔瞄到了艾莉緹,之後那個第一次見面也沒見到面,只是隔著葉子在講話,這次才真正的見面。翔看著艾莉緹的那個橋段很漂亮,情人眼裡出西施大概也是這種景象。前頭看艾莉緹這傢伙拿著那張紙躺在床上嘆氣,看她心事重重的做家事,她除了這個應該想不到別的;而翔倒是很行動力的送信拆房子了,這倒是很明顯了。在上一次的命運烏鴉的打擾之後,兩個終於面對面了。只不過這似乎也是最後一次,艾莉緹這次是要來道別的,當艾莉緹說出「你把我們家弄得亂七八糟......不過也無所謂了」的時候,心裡應該有更多話好說吧,只是時間似乎不夠,說了似乎沒用,她註定要走人了,這種時候講再多似乎只有增加離別的傷感。也因為艾莉緹跟他說明,翔才知道他的行動出了差錯,好意變成壞事,另外一種認知的落差。

  在這之後的對話就更多意思了,對我來說那段對話的意在言外:

  1. 翔=人類 vs.艾莉緹=自然環境
      當翔對著艾莉緹說(大意上)「你們一定會越來越少吧。」的時候,翔代表的是人類,愚蠢與貪婪使人類對於艾莉緹的自然環境是不斷的趕盡殺絕,阿,在紀錄片裡、在書裡我見過像他那樣說話的,我記得在新聞之中見過說這段話的官員或名人(大意上)「反正我們不知道汙染環境(或類似的)會有什麼後果,就讓我們試試吧。」看前面翔說這段話的時候,我想的是「這是在反諷人類吧?怎麼不問問是誰搞的?」。
      看看艾莉緹後頭怎麼反駁翔的,艾莉緹說的話就是自然環境對無知愚蠢的人類的反駁。「我們一直很努力求生存,只是你們都不知道而已。」是了,認知的落差,我們的生活方式讓人類無知。想起一段話「孩子,我恨的不是白人,我恨的是白人的生活方式。」阿,這句話一針見血。
      還有一幕,翔自己承認錯誤的時候,尼亞卻是往艾莉緹撲過去。阿,這個行為像透了我在紀錄片中看到的。一個Cooporation在發現自己的錯誤的時候,不是修正錯誤,而是想辦法湮滅證據,努力使這些事沒被看見(包括自己)。在這幾秒,尼亞是翔(政府、企業那一類)的「走貓」。

  2. 翔=人類小孩 vs. 艾莉緹=快滅絕的動物們
      翔對著艾莉緹說(大意上)「我從小身體就不好......當我看到你的時候,心裡希望有力量可以保護你......但始終還是做不到。」這一段話就是現代一個人類小孩的寫照,身體不好很可能就是工業化的後果,我們的後代因此身體不好,而小孩子見到了漂亮的動物希望可以保護牠們的時候卻無力保護,也許是因為大人的力量太大,例如財團、政府的政策(最近的國光石化就是顯例,想更清楚自己股狗吧)我在一些新聞看過,一塊漂亮的濕地上有著許多動物,但因為開發案於是全部不見變成工廠這類事;也許是因為他們也忙著自己生存下去(翔有病等著開刀活命),讓他們自身難保,例如活在環境汙染嚴重的地方的小孩們,他們光是要讓自己活下去(醫療)就費上許多力氣,通常他們都會是貧窮的那群人,所以他們也無力保護。
      
    翔說他是因為他母親說才知道有小人族存在的,這段話倒也像我們現在。曾經我們的祖先看過梅花鹿滿草原,印地安人看過群群相連到天邊的野牛群,而今安在哉?這已經成為現實了不是嗎?許多動物我們只能從書中去看,再過個十年二十年,我想我們的後代也要翻書才會知道今天我們看過的許多動物。
  3. 翔的自述與艾莉緹的自述
      翔是個可憐的人,他是個心裡有病的人,之前說的那些就是他心中的傷痕,他指著自己的心臟的時候他可沒說自己「心臟」有問題,他說的是「這裡」有問題,這可是一語雙關,把上面的加進來,那就可以說成人類小孩在遇見自然之時已經是心理受傷,頗像。而艾莉緹的「借物」在這裡倒是很有意思,雖然這只是因為原著就這樣叫的巧合,艾莉緹說到他們小人族的時候候艾莉緹是「人類」的角色。人類有什麼是自己長出來的嗎?人類也是在跟自然借物,所有的身外之物都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就連自己的肉體也都是宇宙的一部份。「借物」在談起自然環境的時候恰巧有些意思。

  就在他們和平對話的時候,卻發生了阿春嬸抓到了艾莉緹她媽的事件,這個時間點真是很對比。人類心靈層次的高低,造成了「翔與非我族類在對話;而阿春嬸是把非我族類抓起來丟在瓶子裡看,而且打算抓更多。」的差異。翔是有可憐之處,但他是個好人。這件事造成了翔與艾莉緹的第三次見面。

第三次見面

  這邊是艾莉緹回家看到出事了,跑出來看荒野那條路中沒有她老爸的影子,在走投無路之下選擇去找翔。在這之前,艾莉緹並未感受過人類的危險,因為她碰到的是翔,所以在前頭她曾經有疑問,她問過父親人類應該不是全部都是危險的吧。因為翔對待她的方式不同。(但現在出事了,她初次體認到人類的危險。)

  這段就是愛情故事了,嗚呼~!她們兩個一起共度難關呢。看看翔吧,艾莉緹一講到她碰到了困難,他可是馬上就伸出援手(字面上的意思),門被鎖就往窗外跑,不管危險也不管自己是個心臟有病的人,尤其是跑到廚房那邊,嗚呼~!看艾莉緹幫忙開窗戶那一幕讓我想起了心之谷推腳踏車的那一幕,那是兩個人相扶相持一起努力的意味,在一起就是要這樣。阿,這個危機讓她們兩個真正在一起度過一些時間。

  剩下的就是去找艾莉緹的媽媽的事,翔是個心思細膩的傢伙,送禮懂得要先寄信,而且禮物還挑最好的,講話還幫忙隱瞞,他一看到阿春嬸眼睛盯著那個儲藏室就猜到裡面有問題,於是他幫忙指路。題外話,這一段的背景音樂是翔的悲歌,翔的可悲之處除了前頭,還有就是他和艾莉緹是異族,她們兩個註定不能互容。艾莉緹她老媽看見翔的反應時是嚇壞了,那只有提醒他這回事而已,當他看著艾莉緹走的時候,艾莉緹對他的點頭也是道別了。唉,他幫了艾莉緹這麼多,但終究碰不上邊,他知道這回事,但他還是幫了艾莉緹。讓他悲傷的是他再怎麼努力都是枉然。

姑婆的夢想成真

  小人族走後是看翔一一破招的時候,哈哈。他跟阿春嬸交手這一段很好笑。心思細膩的翔還想到了在地板下的房子把它弄消失,然後又把廚房恢復原狀,在短短的時間之中能做到不簡單呢。看到阿春嬸一招一招被破之後的那種沮喪跟不爽,實在很像使性子的小孩。痞客哈哈 某方面而言,在對待「非我族類」的態度上,阿春嬸的確是個小孩子而已--我說的是文明程度,這年頭國際之間都曉得尊重非我族類了,看看先進的國家就是如此,比起來,阿春嬸的仇視輕視,在文明程度上差了一截;相較之下,姑婆就高了一段,前頭姑婆對待非我族類的小人族是什麼樣子大家都有看見,她才是文明國家的模樣。看到這裡,我們也許該問問自己,或者問說「台灣呢?」這是題外話和原文無關。

  話說回來,姑婆看見了那間廚房之中出現了香草的味道,那時對她是夢想成真。她應該是打從小時候聽爸爸在說小人族的時候,就夢想著要把這廚房送給小人族,只不過她連小人族都沒看過,小人族對她而言只是一段傳說,而今天那廚房中被用過的茶壺證實了小人存在還用過那間廚房,她的夢想終於實現了,這是了卻她的一番心願。(另外,她的主題曲就是<The Doll's House>。)

  應該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這時候的翔看著那間廚房的心情又不同了。那首背景音樂<Precious Memory>就在說這種心情,他的話也是在說他的思念。

命運的尼亞

  照理說故事到姑婆那一幕就告一段落了,小矮人無聲無息的搬家,姑婆夢想成真、阿春嬸計謀失敗、翔繼續孤單。但是命運的尼亞改寫著這樣的結局。到這裡,艾莉緹的心裡應該轉變很多了,她見識到了人類的可怕(阿春嬸),她也體會到了借物失敗的挫折,她也知道了自己的渺小,還有她跟翔的少少的、綿綿的互動,翔與她的對話、翔與她一起度過的時刻。當她還沒搬走躺在自己家手旁邊放著的是那張字條。我看她走向中繼站那邊想的應該也有這些事。而當她在中繼站那邊對著父母親道歉的時候,阿,昔日豪氣的艾莉緹小女孩已經長大了,無怪乎爸爸媽媽對眼而笑。

  艾莉緹出去坐坐,這邊命運的尼亞終於出現了!那隻胖胖的貓真她媽的可愛。接下來的場景都是邏輯上唬爛,但看起來一切順利成章的樣子。我說這就是老天的安排。尼亞冒出來,然後跟艾莉緹相視之後,幫艾莉緹去帶路,而翔就這麼剛好的今夜睡不著走出來,剛好碰到尼亞,所以尼亞就成了帶路的命運。這個還挺常聽見不是嗎?套句《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話「當你真心想做某件事的時候,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這是翔的最後機會,錯過了就沒有了,所以這次他可以卯起來跑了。

最後一次見面

  最後一次見面,離情依依,想說話又說不出話的那種別離。這種時候只好講閒話,翔抱著尼亞就是。(這裡有一幕也是《龍貓》的影子,艾莉緹摸尼亞的鼻子那裡很像龍貓公車被抱著的模樣。)翔這次帶了方糖給艾莉緹,不是會搞成誤會的廚房,一直以來他是只想送禮物,但卻始終出意外,這次艾莉緹終於接受了他的心意。翔與艾莉緹的對話也表現出翔的心境變化,在前面他跟艾莉緹第二次見面約會的時候,那時候他說的是動了手術也好不了,到了這次跟艾莉緹對話的時候他說「......我會努力,因為妳讓我有了生存的勇氣。」,艾莉緹也出乎他意料的給了他禮物,我聽說《神隱少女》也有類似一幕(我沒看過)。對他而言,因為認知上的落差,使得他送出去的禮物(方糖與廚房)一個是被丟回來,一個是直接造成了矮人要搬家的情況。他的情況是認知落差下的悲劇。而艾莉緹的這支髮夾,是小人族的首次善意表現,或許這也是《神隱少女》的影子,是艾莉緹送給翔的護身符,不僅僅是一個表示友善的禮物而已。依照日本人那種龜龜毛毛的民族性,很多行動與言語都是藏了許多感情在背後。艾莉緹這髮夾說了很多話。

  最後的收尾依然漂亮,就在艾莉緹說出莎喲娜那之後。我的印象是,莎喲娜哪是日本話的"Farewell",不會再見面的道別。之後是翔的那段話,以及艾莉緹的那首用日語唱的主題曲<Arietty's Song>,這兩樣就是兩人各自的心聲阿~~!翻過琵琶行的就會知道,自我介紹有時候不只是自我介紹,說他人其實是在說自己,說自己時又心裡想著他人。

  最後收尾還有斯皮勒這傢伙,他也聰明地改送水果痞客哈哈 。在最後的那條漂亮的河流,閃著朝日的遠方,還有那隻烏鴉(第四次的命運烏鴉)正象徵著命運的安排,讓艾莉緹走上陽光大道的路的安排,一段心境成長的路。我說這個尾收的好,美麗的故事曾經閃爍在這裡。

 

劇情之外-認知的落差

  小人族跟原住民很像。他們都可以跟自然相處,艾莉緹跑去坐著的時候不就把蟲當球玩,而斯皮勒則是活在大自然的。自然可以跟你玩,也會給你吃的,而你也會是自然的食物(裡面有提到曾經被蟾蜍吃掉),小人族活在在大自然的循環之中。她們是這樣的人,而人類則不是,這樣的認知落差使得他們之間難以溝通。

  翔帶來的那塊方糖的原意是什麼?我想應該只是很單純的「把小人不小心弄丟的方糖給他們」,翔的那張字條「你忘了帶走的」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問題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這個對翔來說是自然、好意的舉動,對艾莉緹她們一家卻有不同的訊息,一個行動三種解釋。對完全不知情的母親而言,這無疑是在嗆聲,抓包之後又到家門口放一粒方糖,看在母親眼裡像是在羞辱一樣;而對父親而言,這看起來還不確定是什麼行動,他只是叫艾莉緹別去拿方糖;而艾莉緹則是回去看。這樣的認知的落差發生在許多地方。例如最後面,斯皮勒看見人類第一個反應是拿弓要射出去,小人族對人類的第一個反應是敵對。

  翔的立意是善良的,他好心的想送禮物給小人族,可是卻不知道小人族的規矩,結果第一次是糖被丟回來,第二次他親手造成了小人族要搬家的情況。

  姑婆的那首歌(The Doll's House)是滿滿的期望,不過她並不知道小人族的規矩。而也因為不知道,陰錯陽差的讓她的夢想成真。也許在人類之中她是遭遇最好的一個。

  阿春嬸,對於小人族像是對待敵人,或者說是小孩子在玩弄小動物那樣。對於小人族的認知落差使人類與小人族的互動幾乎不可能。人類對於「非我族類」大多都是像阿春嬸這樣:厭惡或贈恨。人類的另外一種反應則是恐懼。天曉得我們當了幾次的阿春嬸,而害了多少個「非我族類」?

  歷史可鑑,多少戰爭就是因為認知落差而起?多少衝突也是因為認知落差而已?發生在小人族與翔一家之間的,非常可能也會發生在我們身旁。認知的落差存在於電影之中,也到處存在於我們之中,幾乎只要換個角色就會有認知的落差,宗教不同、政治立場不同、生活環境不同......族繁不及備載,如果看了這部電影,可以讓人們學會去了解其他人乃至非我人類,那也算是這部電影的功德一件了。

劇情之外-電影解我心結

  看過之後解我心結,我以為翔這傢伙很混球,但看完之後,我覺得他才是最可憐的人。一個從小生病的人;一個要動大手術母親卻不在身邊,母親愛錢勝過愛他的人;一個對小人族表示好意卻被拒絕的人;一個送了禮物之後,完成自家四代願望卻害得一個家庭要因此搬離的人;一個碰上了艾莉緹卻知道沒有結果的人;一個努力幫忙艾莉緹但心中知道註定沒有結果的人;一個孤獨的人。如果不是他與艾莉緹的故事......這也不會是吉卜力動畫了。因為他幫助了艾莉緹,他才得以治癒自己心中的傷。所以,最後那段話真是收的漂亮。即使不用愛情故事來看都是如此。

  寫文章是很花時間也很累的事情,我體會到一點了。

  要寫的通順我得確認自己的前後文時間軸,要確認自己寫的對不對我要翻東翻西,要寫的明白我得動腦筋想想那東西要怎麼寫。每篇文章都必須這樣做,而這篇文章這樣做則是花了我三、四天的時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你看十分鐘,我寫到三點鐘。為此我看作家的眼光將不同了。

  還有一個是原聲帶,本來這才是我的原意,因為看了電影,我才知道那些歌曲是誰。好險有看電影,我又聽的下〈Sho's Song〉、〈Sho's Lament〉、〈The Doll's House〉,我也才知道〈The Negleted Garden〉是翔她媽的心聲,進而讓我想著這個未出現的角色的心情。

 

  • 歌詞來源:http://lyrics.wikia.com/Cecile_Corbel
  • 註:音樂是本文說明用,請勿轉載,亦不做商業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