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是寫上一篇沒寫到的其他雜記以及問題。
巨神兵、以及人物佔大部分。

讓人想掉淚的成真
除了娜烏西卡之外,書中所描寫的場景,也是相當的可怕,更可怕的是有些地方還真的在現實裡頭重演了,請看看扉頁的夾圖:

03008.jpg

右邊那張進軍圖裡頭,左下方的「膿盆地」不就是個超大型垃圾坑嗎?還有看到裡頭有提到古代科技的進步,進步到可以隨意的調整生命,「據說馬在以前是胎生的呢。」看到這段話的時候,我只想到現實存在的基因科技,假使讓他繼續發展並且成功的話,那應該也是要走上那條「隨意調整」生命的地步。看到這裡我真想哭。或許《風之谷》也是在預覽著我們的將來,顯露出一丁點的發展科技的後果,假使我們真的認為人類可以隨心所欲,無視生命與自然之時,那也許我們的後代就要生活在有毒的腐海之中苟延殘喘了。


還有,第二集裡頭猶巴走在腐海那裡時的說明:
「這個時代人類已無法穫取海洋的任何恩澤,因為海洋是散佈於這整個星球上污染物質匯流集聚的汙染終點......」(第二集98頁)
這段話真是讓我想掉淚,因為他說的竟然實現了。尤其身在台灣的人們,如果去看看現在的海邊,或至少只看看身旁的水溝、河流(假使看的到的話,這年頭我們不喜歡看水的樣子,只想把水給埋在地下),就會覺得「此言不假」,而我為此想掉淚。日本核能發電廠出事之後,把一些「較低輻射性的廢水」排到海裡,看這新聞報這回事的時候,我想起這段話,當時我想的是人類的愚蠢,那時一個問題浮上來「排到海裡之後呢?海中的生物怎麼辦?」,這是在人類考慮的範圍之外,但他還是會發生的,而人類要考慮的問題還有:隨著海水的洋流系統漂流,有多少海水將受到輻射污染,然後再污染到魚之後給我們吃下肚。
而在現在的工業發達的時代,多少污水沒有處理就經由下水道接到海裡去(去查查中國的新聞、查查台灣的新聞可略知一二),繼續發展下去,這段話成真的時候應該也不遠矣。而到那時,我們只有欲哭無淚吧。

風之谷世家與列傳
書中有幾個角色都是人物,這裡我當然要提提。娜烏西卡就省下來了,上一篇整篇都是她了。

  1. 庫夏娜-由將而成王道追隨者
      烏王之女庫夏娜,原本只是受父王命令出征,而且還是被家裡人給設計的出征,她的大軍被挖走,只擁有小小一支部隊,攻打的地方還是沒啥戰果的腐海,在那腐海中唯一有用的是巨神兵的那顆石頭。在劇情發展之中,可以在一些地方看的出庫夏娜是個重情義的指揮官,而且果決有眼光,是個將才。例如他們軍隊進風之谷的那一段,看情勢不利隨即果斷撤退,如果繼續盧下去她們不一定有賺頭,就算將風之谷全滅,自身軍隊可能也要殺敵一千自傷八百。
      而她對部下有情有義的地方有兩三個,一個是她們被阿斯貝魯打的時候,她看著肉身幫自己擋子彈的部下,說了句「你們的犧牲我不會忘記」;一個是她們被皇子(她兄弟)設計,王蟲將風之谷聯軍以及她的軍隊給滅掉的那次,她當時第一個想到的是她的部下,所以她才會跑去看她的部下的後果,然後割下那截頭髮當作慰問,一個無力挽回局勢老闆也只能這樣做而已,說實在的這樣做的老闆已經很夠意思了;再來是她們軍隊深入到土鬼的領地裡,她堅持看著自己的軍隊守城,然後看著她的軍隊在眼前被炸掉,那一段場景裡頭,庫夏娜舉劍看著堡壘中的人的時候應該是很多思緒在跑來跑去,更難能可貴的是,那些士兵在看見來的庫夏娜的時候是在歡呼,一個將軍可以做到這種地步,讓下面最基層的士兵能夠因為她來而歡呼!這如果是皇帝,那已是「天下歸心」的地步,庫夏娜不是皇帝,她還只是個將軍。
      到這裡時,庫夏娜只是個「偉大的將軍」......而已,(說實在的要到這地步已經不簡單了。)她那時心中懷著對家族的憎恨,過去兒時的悲劇(母親代她喝下父親給的毒酒,從此發瘋神智不清),讓她心裡只有復仇的念頭,至少在那時家庭對她而言並不是愛的所在,給她愛的母親也在童年的那場悲劇失去了,她只有成為鋼鐵心智的人才能繼續跟那窩蛇蠍心腸的人纏鬥。大部分支持她繼續走下去的是仇恨。
      在這中間,娜烏西卡就在她身旁,以一個同盟的身分,當然娜烏西卡有她的事要做,她們只是暫時站在同一條船上。不過也因此,她見到了娜烏西卡的種種行為。打一開始的對峙,然後是娜烏西卡要求她用飛機載小王蟲過酸海,看到王蟲以及娜烏西卡的交流,以及後來村落之中娜烏西卡拯救土鬼的小孩,帶上船照顧她們,還有娜烏西卡找她要求她釋放土鬼俘虜......這些種種的行為她都看在眼裡,她見到了娜烏西卡的慈悲心,那應該足以讓這個「人漂亮,頭腦也好...可愛的庫夏娜」(她身旁那個軍官克羅托瓦說的察覺到自己跟她的不同,進而開始思考。她在被圍的城裡頭也對此下過一段評語「娜烏西卡,你就走你自己的路吧,那條平凡人的幸福小路......我則要走上那仙血淋淋的與兄弟互相殘殺,被詛咒的大道......」(第三集155頁)。她何嘗不知道自己將面對什麼,但她心中的仇恨並不是看看娜烏西卡的行為就能被治癒的。

      真正讓她心裡轉變的是大海嘯來襲,當時的她與自己的仇人(她哥)面對面,然後她幸運的沒被殺,而後她目睹了她哥的旗艦被鋪天蓋地的大海嘯--也就是風之谷之中的蟲海攻擊,就在轉瞬之間整台飛機就爆了,她哥就這樣被解決了,那時候她體悟到了生命的無常:一個讓她從小就憎恨的對象仇人,只不過那一下子就消失在人間,她曾經夢想著賠上性命也在所不惜要殺掉的對象就這樣掛了!生命展示的無常讓她心中的仇恨放下,於是她的心境一下子產生巨大轉變,所以她傻在那裡。在那段大海嘯的期間,在那裡的所有人只有被蟲殺暴的份,她真正體驗到人類的渺小,當她看到一隻蟲飛到她面前時,她記起了過往那段悲劇,她的一生(當時)的目的已經達成,所以她已了無牽掛地等死,結果卻是蟲看了她一下子之後飛走了,又一次的無常。當時的她經歷過兩次的心境巨大轉變,無怪乎她可以在當時隨時會掛點的時候唱出搖籃曲,死亡對她而言,變成母親的擁抱,歸鄉的途徑(這段話是來自《時光之輪》系列,在邊境國那邊的故事)
      在真正的、巨大的天災(大海嘯)之後,她也看出了過往自己的那些仇恨以及其他人所汲汲營營在爭奪的東西,比起她見到的東西是差多大,因此庫夏娜轉而走上別的道路:追隨娜屋西卡的「王道」。娜烏西卡的慈悲心,她對所有事物的大愛,讓庫夏娜走上「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春秋左傳/昭公七年)的王道,雖然她不是娜烏西卡,但是她可以學習娜烏西卡。因此她在被土鬼皇帝抓走之後,曾反對皇帝殺人,還有在向土鬼借船的那一段,也是因為心境的轉變,讓她選擇繼續等待,希望的就是不掀殺戮與仇恨。
      我可以體會她早就想死的心情,只是她的遭遇讓她沒死,在席德拉的那場戰鬥是她選擇的「戰死沙場」,但猶巴救她、土鬼皇帝只是要抓她,所以她沒死;到了和土鬼族談判借船的那一段,她也預料到了土鬼將會開打,或者是她的士兵先開砲,雖然她心裡不想開打,但是她造成的仇恨並不會因為心境改變而抵銷,她回猶巴的那段話:「你說的每句話都對。能退的話,早就撤退。但我的道路布滿血腥,已經無法挽回了。」(第七集77頁)正是她的心境,結果她還是沒死,並且猶巴臨終之前託她要行王道,所以到這裡她被救了而且身負一個偉大老師的遺願--她不能輕易找死了。
      最後面她去找娜烏西卡,她在那裡見到自己老爸--在經歷過前頭的那些心境上的巨大轉變之後,她的仇恨已經放下,她的野心也不見了。而最後她又一次的看到生命的無常,她老爸把王位傳給她,給她最後一段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論語-泰伯第八),不過當時她已經對那些不在意了。除了前面說的心境轉變,還有一個原因是:已經有一個真正的「王者」在她眼前,她還有什麼好做的?娜烏西卡的大愛、慈悲,以一個君王角度來看,不就是個「天下歸心」的典範?而且娜烏西卡的「歸心」跨越了民族,從亞美魯奇亞人、土鬼人、馴蟲師,甚至連森林人都站在她這邊。她甚至讓王蟲敞開心扉。
      當一個滿分的人在你眼前之時,你還有啥要努力的?你要做的只剩下「蕭規曹隨」而已了,因此她成為王道追隨者,只行娜烏西卡的道路(攝政),而不當國王

  2. 猶巴-偉大的導師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韓愈寫的這句話用在猶巴身上非常恰當,他身體力行這三件事。而他敎的不是娜烏西卡,他敎娜烏西卡的時候只是「授業」(武技)而已,真的讓他傳道與解惑的是庫夏娜,他教導庫夏娜行王道,我稱猶巴為偉大的導師的部分原因在此,因為王者之師將利益眾人。
      在和土鬼談判借船那裡,猶巴身體力行了他所說的話「......就算不能變成娜烏西卡,也可以走相同的道路。」(第七集67頁),他用犧牲自己的左手將土鬼女人的炸彈檔下。然後他接著出去阻止亞美魯奇亞士兵的攻擊,那時他說的話:
      
      「雖然說他們是被恨意蒙蔽了眼睛的人,但也是徬徨在滅亡深處的呀。」、「把人類當作敵人而鬥爭,那將是無法回頭的修羅道阿。」(第七集77頁)。這段話解了庫夏娜的惑,庫夏娜對仇恨的疑惑,在那之前她因為自己的殺戮以及對家人的仇恨,讓她心裡頭一直問著她的路除了這個沒有別的嗎?猶巴說出這段話才回答了她的問題。她終於有答案,也終於看見自己的困境,所以她才回猶巴「你說的每句話都對。能退的話,早就撤退。但我的道路布滿血腥,已經無法挽回了。」(第七集77頁)這段話,那是她的心境。是電動卡關卡半天終於看見破關攻略一角的恍然大悟,以及對過去不知道攻略的那種感慨。
      在最後他以生命幫庫夏娜擋那幾刀,是他最後的身教:王道高於個人生命。為此他用自己的命換庫夏娜的命,因為庫夏娜是未來王道實踐的關鍵。「血...血已經洗掉了,現在妳是純淨的......」(第七集81頁)、「王道...就要靠妳來展開了......」(第七集82頁),這是他對夏庫娜最後的傳道。

  3. 上人-先知先行者
      上人是先知先行的人,是他先從自己教內的預言看到了娜烏西卡將會是帶領眾人脫離苦海的人,而他也首先察覺到他的帝國裡頭錯誤的行為,跟土鬼皇帝的那段話「置身於腐海瀕臨滅亡卻不願終止紛爭,是為愚昧!」、「以污穢的雙手玩弄生命,使之淪為戰爭工具,乃僧會之傲慢!」、「要部落犧牲身家安全與慾望以示忠誠,乃無恥的皇帝的驕蠻!」(第二集125頁)一針見血,然後他為了保護另外的人,因此犧牲性命。這是先行者的典範。他亦是為了預言,
    到後來一直保護著娜烏西卡,為了眾生而獻出自己的生命。
      雖然戲份很少,但這種人物的精神長存。


森林人
我對森林人比較喜歡,他們是書裡頭真真正與自然和諧相處的一群人。看到這類似的人的時候,我總是用「原住民之心度之」。在《時光之輪》之中的艾伊爾人也是如此。而他們這族人也在關鍵的時刻拉了娜烏西卡一把,(以及救了猶巴一行人。)那是娜烏西卡在看到大海嘯之後,到了匯集之地去等著被吞掉的時候,那是娜烏西卡最低潮的時候。
最重要的,是森林人瑟爾穆跟她求婚阿~~
那是對她的認同,讓她知道她不孤單,而瑟爾穆還領著她進入森林人的神聖之地,他領她入淨土。雖然後來娜烏西卡沒答應,但是瑟爾穆已經成了她心靈上的支柱。看看後頭有好多次的危險時刻,都有瑟爾穆出現就知道了。剩下的就省下來吧,因為我懶了。

書中給我的問題
書會給你答案,也會給你問題。而那些拿文學獎的或者是深一點的書,通常是給你問題,而不是給你答案--我猜是因為人生沒有標準答案,只有共通的問題。而且,能發現到這些問題的人已屬高段一點的了,低段的也許只在慾望以及雜事之中瞎忙(茫)。
而我在這裡頭也看見問題,有些在(目前)看過三次之後,我才想到(看出)問題,而我至今依然無解,姑且列在下面給大家看看。
我說書給我問題好像怪怪的,應該說看完之後去想那書中劇情的原因。

巨神兵的疑問
根據劇情加上我的推論
,書中的巨神兵是被古代文明製造出來的,根據:(1)與古人對話那段有說。(2)巨神兵的商標。(3)劇情對話還有其他我忘記確切地點的地方
再一個推論是:巨神兵應該是「神」,這個推論的根據有兩個:(1)來自於第七集末段(第七集199頁)與古代文明的對話之中「各種的宗教、各種的正義、各種的利害關係......為了調停,甚至連神都製造的出來。」以及(2)巨神兵被娜烏西卡賜予名字之後,自己說的話:「風之谷娜烏西卡的孩子--奧瑪!」、「奧瑪是帶著光環的調停者及戰士!」(第七集34頁)、「我是奧瑪,是身為調停者的戰士......並且,也是審判者......」(第七集51頁)

那麼我們可以很簡單的問這個問題:巨神兵的製造目的為何?
書中沒有講明,他只留下一點蛛絲馬跡,所以拿劇情來看一下巨神兵的特性。根據劇情看起來,巨神兵擁有人格,而且應該會聽從那個開「鑰匙」的人,從娜烏西卡的拿到那個小石頭給他的動作以及後續,我推論那個石頭就是「父/母親之證」,哪個「人」(包含巨神兵這族)拿到了這個,就可以成為那個巨神兵的父/母親。另外,像動物一樣,巨神兵出生之後很快就可以行動,看奧瑪出來沒多久就幾乎全部古書中描寫巨神兵的能力都有了(差沒拿那根仗),這種迅速可行動的能力應該是準備戰鬥用的,也許巨神兵可以當作一個「人造種族」,他們也是胎生,並且被使用到戰場之中。還有巨神兵的腐肉,漫畫中的巨神兵應該是「成長不完全」的,一個完整出生的巨神兵不該有腐肉,他的肉體是完整的時候,他所用的光線應該也不會是有毒的,可能是轉換不完全。我在猜,一個完整的巨神兵應該也有治癒能力,這是要介入戰爭的時候可能會用到的能力,我的根據是第七集裡頭,巨神兵在寒冷時、娜烏西卡暈倒時都使用那光線,他是想救娜烏西卡,但結果卻是害到她。(第七集23、45頁)

再加上巨神兵自己說的那段話(寫在上頭),應該可以合理推斷的是巨神兵至少是第三方調停者,他們擁有壓倒性武力,但是主要目的在於調停戰爭,他們擁有審判者、調停者的智慧,他們可以迅速移動,他們忠於命令。

看到巨神兵的特性之後,接著問的:假使他們要造神,那為何一個偉大到可以造神的文明會掛在神的手上?一個能造出如此有智慧的種族的文明,又為什麼會毀滅?難道只是那種出Bug然後全世界毀滅的愚蠢錯誤嗎,不是吧,可以造出這種AI的東西卻清不了愚蠢的Bug。能搞這種規模這種等級的,應該會是個非常先進、嚴謹、還有大批人手的團體,其智慧程度應該比現在最先進的國家都要高好幾階(否則我們早看的到巨神兵了),加上他們要做的可是巨神兵,這種力量如此強大的東西,我認為其安全標準、審查程序的複雜度應該高過製造太空梭、高過製造核彈這類東西,你跟我說最後他們因為愚蠢的Bug而全部滅團,這結果怎麼想都讓人想翻桌。

因此,這個邏輯不通,通的話就讓我們砸書吧。我們必須問下去:如果不是Bug讓古代文明被消滅,那為什麼古代文明會被消滅?
我的答案是:只有另一種可能,巨神兵以自己的意志消滅全部的古代文明。書中的「七日之火」不是個巧合,不是愚蠢的Bug出錯的笑話或悲劇,而是刻意的滅絕。這邊是我根據巨神兵的話「我已經下裁決了!所謂『和平』代表的只是你們永無止盡的愚行罷了!」、「就是為了斷除這個,我才被賦與力量。」
(第七集157頁)

於是我們看到了:古代文明被完整的巨神兵種族毀滅(七日之火);殘存的古代文明被殘存的巨神兵給毀滅(第七集)。
這樣的安排是否有涵義?我自己在看還沒有個定論。也許這是在說著有始有終,怎麼來的就怎麼回去,該被結束的就該被怎樣的結束;也許這是一種嘲諷,諷刺文明最後會終結掉文明,不管他是顛峰(古代文明)還是低潮(風之谷);也許,你甚至可以說這是「神」(巨神兵)下的審判,過了一千年依然會執行,正是「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或者只是很單純的以牙還牙,以暴制暴,惡馬惡人騎,看的我很爽。此中有深意,但我尚未解出。

在這之外,還有一個疑問:巨神兵與火燄是什麼關係?
在巨神兵那短短的出場幾夜之中,我看見了提了四次「火燄」
。大致上提的是巨神兵生於火中,巨神兵無法被火傷害,巨神兵以火當武器。裡頭應該有涵義,但是我看不出來。是在說巨神兵就代表著火燄嗎?從動畫跟書中,倒是可以合理猜測巨神兵跟現代的核能非常有關係,如果你把巨神兵當作是「核能」科技,這樣去想也是很有意思。不過我依然沒定論。

最後的結語
要說的能說的我都盡量寫出來了,我覺得我依然漏掉很多,有的則是自己寫不出來。「此中有真義,欲辯已忘言。」一本書隨人怎麼看的,而且也是很多面的,有人看到這面,有人看到那面。我只能說《風之谷》是很有深意的書。不過我尚未說完講清,只是與其想半天終生不出一篇,不如丟上斷簡殘篇--基於我對娜烏西卡的愛,面子暫且不管他吧!
這種時候還是繼續放圖好了

02008.jpg 03005.jpg 04005.jpg  

附錄

娜烏西卡語錄
「但是,那些人為什麼沒有察覺到,清淨和汙濁兩者,就是所謂的生命呢?」( 第七集 200頁)
「痛苦、悲劇或愚昧,即使是在清靜的世界,也無法清除掉,因為那是生命的一部份......所以,即使生活在困苦中,人類仍舊有快樂與光輝。」 (第七集 200頁)
「不是,生命是在黑暗中的閃爍的光。」 (第七集 201頁)
「就算沒有巨大的陵墓、奴僕,我們也有能力明白世界的美與殘酷!因為,即使是一片葉子、一隻蟲,我們的神都會活在其中!」
(第七集 208頁)

上面這些話都是讓我非常喜歡的話。書的最末段是在講生命,那是哲學的東西,哲學的基本問題:生命的意義為何?我為何存在?這一類的,如果你曾碰過這種東西,那你應該會多懂一點最後面娜烏西卡跟那個小丑在講啥。而我,基於我的生命經驗,我非常喜歡上面列的那幾段話。說起來只是哲學上的喜好吧?不過我這種Lv很低的就別談太多哲學了。我在意的是生死。


上篇連結<止於至善的完美女人-漫畫《風之谷》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