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線上youtube完整版在此
另外附上影片的介紹 (複製貼上的):

原始檔來自 蘋果動新聞,作者 李惠仁

《不能戳的秘密》是2011年李惠仁導演最新紀錄片作品。本片將輪迴在台灣學界、官僚系統那些明明看得到但卻又不能說的秘密,一次披露,呈現給觀眾。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將艱­深的公衛知識化為常識,讓大眾明白每天圍繞在身邊的謊言與危機。這部片子要捍衛的不只是全民的健康,也是永恆不滅的正義!

獨立導演及自由記者李惠仁,耗時6年,追蹤調查完成《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片中指出台灣之所以爆發禽流感疫情,是有人將禽流感病毒株偷偷製成禽流感疫苗販賣,由於製程粗­糙,原先想讓雞隻產生抗體的疫苗,反讓疫情大流行;同時揭露農委會隱匿國內高病原禽流感疫情,並找專家學者背書放寬認定標準的過程。

--

PTT版友整理了懶人包,我把影片與懶人包整理成一篇文章。

http://www.died.tw/2011/07/blog-post_28.html

看這部片的理由

  介紹已經寫了這部紀錄片在演什麼,所以我就不用廢話了。我可以說說這部記錄片值得看的理由:這是在台灣發生的,而且與許多人相關的真。紀錄片會有導演觀點參進來,這無可厚非,人又不是監視攝影機,不可能毫無見解,所以他有他的觀點可以理解,或許有人不接受觀點,但至少,記錄片中的事情都是真實發生的,就是這一點才讓記錄片值得看。否則其他片子看起來都比這好多了,要感官刺激還是要動人心弦或者無腦很爽應有盡有。記錄片相較之下是比較無聊,還要動腦筋思索。

  此外,這部紀錄片可以見微知著,我在本片之中看見了美國企業與政府的類似行為--或者說台灣學美國的?

  另外,這部紀錄片的片長才60分鐘左右,以一個電影來說算很短了,不用多久的時間就可以看完,不用像我那樣花了三個多小時在看一部很長的《企業人格診斷書》也可以知道一樣的事,效率上高很多吧。

官僚系統

  片中一個時機的失誤就是進WHO的問題,那時候就是因為為了進入WHO所以選擇壓下消息,而非防堵疫情。我見到了我們台灣在打腫臉充胖子的事,想起來近WTO好像也是做了類似的事,當時的台灣自己報上了「已開發國家」的身分去加入WTO,農業的補貼必須減少比「開發中國家」更快(更多詳情點我)。到底為什麼,使我們不惜打腫臉充胖子也要加入國際組織?而在本片之中,我們已經先看到代價(的一部份),也許還有更多尚未揭露的?我們也可以想想,這樣值不值得?

  看這部片子之中提到好幾次的「官僚系統」的所作所為,讓我覺得跟我看過的美國記錄片有類似的東西存在,在美國應該是企業與政府兩者,從這一方面來看,我在想台灣學美國學的不錯,連這個也學得有像。看到本片中的一些行為,就像之前我看的《企業人格診斷書》那樣子,見到了當政府或企業碰上問題的時候,他們的反應大多不是承認,而是否認、託推、裝死、將責任推給別人、盡快消滅證據這種種行為。我也見到了不少扮演爪牙的角色。

  更嚴重的,應該就是知識份子被綁架這回事,美國與台灣皆然。根據吳祥輝的演講,「(一)大學是社會良心最後的堡壘」這個彭明輝也是這樣說,原因是: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並沒有利益上的關係(無立場),而且他們是受過高等教育,教育無非是為了明辨是非(客觀)。但是在片中我們看到了一個現象:政府給教授們錢,於是教授無法公開說出他們的研究成果或者觀點,因為他做出來的研究和他的金主利益衝突。於是你看見原本環境條件上最「清高」的教授們,也無法發聲了,因為他們的經費掌握在別人手上。大學教授無法說真話的時候,很多重大問題你根本不得而知,因為那需要專業。

  而且,金主們可以影響研究方向,不覺得這也是個嚴重問題嗎?假使金主們不希望他們的基改食物受到阻礙,於是他們決定不補助任何「基改食物對人體是否有害?」的研究,然後照賣基改食物,後果會是......?

台灣農民的韌性

  片中也看的見台灣農民適應環境的那種韌性(Resilience),我曾聽過《無米樂》的導演莊增益說他為什麼想拍農民的記錄片,原因是因為他在電視上看到的農民,都是一副槌槌只會說台灣國語,呆呆的沒啥腦筋的模樣,那個跟台灣南部實際存在的農民不一樣,跟他心目中的農民印象不一樣。我好像沒看過他說的,所以對所謂電視劇中的農民不熟。

  這部片子之中的農村中的人們是很適應環境,而非跟不上時代潮流。新竹相思寮的故事可以告訴你農村怎麼跟台灣的發展脈動。在這部片子之中,你也見的到一樣的彈性韌性,「春江水暖鴨先知」鴨不會說話但是牠會感受與行動,例如養雞場的早早得知了禽流感的疫情存在,所以早就在偷打非法疫苗;(關於這個,你可以問問為什麼台灣不出合法疫苗?為什麼養雞的必須自行施打而非政府統一施打?)還有他們自行建立的保險系統,以及拍這部紀錄片觀察疫情嚴重程度的簡單指標:蛋價。這都是一種彈性。

  我聽過我阿公說過以前要收割稻子的時候,會幾戶一起,然後輪流到各家的稻田去收割,約好哪天到哪一戶,就全家都過去幫他家收割,這很早就有的合作分組模式,說起來就是現在講的小組合作。(這有個台語發音,可惜現在忘記了)我說台灣農民不是只會講台灣國語呆呆的樣子,說台灣國語呆呆的樣子也是因為那不是他們常用的語言,不信?說英語給別人聽聽,再來對照電視劇上的台灣國語的模樣,看是否會有幾分相似?

台灣人民的反應

  好久以前參加營隊的那次記憶,就是台灣人民一聽到某某肉有問題的反應:恐懼、不買,然後遺忘之後再回來買。這個模式在這裡也出現,而我在想著為什麼會這樣?這樣的模式似乎成了台灣人對付任何問題的標準程序,一窩蜂的行動,在一窩蜂的遺忘,然後當作此事未曾發生。問題是:真的過了他就不見了嗎?

  「如果是這樣那該有多好。」我覺得環保團體的各位比我更有資格說這句話。XD

  我覺得第二個奇怪的地方就是:台灣教育普及率如此高的地方,為什麼卻對台灣的事情如此疏離?好像雞生病是遠在天邊的事,好像核能發電廠是蓋在國外不是蓋在台灣南北端,好像......族繁不及備載。這是人民對台灣不了解,還是不想了解?還是不想相信抑或者根本不想理會?反正「什麼樣的痛苦可以忽略?別人的痛苦。」、「別人的小孩死不完。」?我衷心希望不是如此,否則,地獄道不過如此。

公民素養是時代進步的指標

  <「作主的人」的修養>這篇老文章還是有用:
  因此,缺乏知識和法律,不能自律的社會與人民,距離真正的民主是遙遠的。在民主條件成熟 的社會裡,人們似乎該有佛陀的那種擔當:「要自求解脫,切勿求助他人。」目前我們這裡,馬路不乾淨,找政府;交通亂,找政府;孩子不唸書,在外面偷東西, 更要找政府;一個坐公車的人連六塊錢都不肯事先準備好,風化區的繁榮,色情的氾濫,走私與盜賊的猖獗,冒牌貨和盜版書的暢銷,都要靠政府去取締。在人家民 主的國家裡,像這類事,「作主的人」都會自覺地先負起該負的那一部份責任來。管管自己,管管丈夫和孩子,參與里民大會,支持消費者協會,自己先守交通規 則,絕不買翻版唱片,用負責的態度來應付社會,用知識和理性來處事和投票,再用感性來生活;大家都這樣,離民主生活方式,雖不中亦不遠矣!

  引用張繼高的一段話:「作主的人雖然快樂,可是並不輕鬆。」這是民主國家共有的現象,北歐的高福利是高稅收(70%,台灣20%以下,順道一問,你願意稅負加兩倍換得高福利嗎?)換來的。一個人民作主的國家,人民也該相對負起該負的責任。不要垃圾沒收好,怪政府;小孩沒學好,怪政府;健保要漲價,怪政府;立委很爛,怪政府。
  
沒有腐敗政府只有懶惰人民,民主國家就是這樣。

題外話

  在這部片子中出現了兩個地方有音樂,一個是白鷺鷥的場景,一個是最後據終跑字幕的地方。白鷺鷥的那個音樂很好聽,讓我記起了看《愚蠢年代》的時候,也是在某個地方聽到了這種溫暖的音樂,其中有同情、有悲傷。我在想說這兩部紀錄片不知道會不會有原聲帶(估計沒有),有的話我是想去弄一張。另外,最後那一段,好像是炸彈的倒數計時,導演大概是:這個問題遲早要爆發,只是時間早晚。根據我最近所看的東西,好像有不少問題都在倒數計時,真是夠了。L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