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是看完漫畫《風之谷》之後的文,注意:會有劇情透露。不想被雷到的請左轉。

前言
先說明一下,漫畫《風之谷》跟動畫的不一樣,動畫說的故事只有漫畫7集之中的1集半,翻到漫畫第2集的一半就演完動畫了。我訂《風之谷》漫畫的時候店員誤解了這回事,讓他們那間店少賺了一千元。

另外用一張圖稍微簡介這個漫畫的故事

07002.jpg     

上面只是簡介,說實在的我很懶的說,想被雷暴的就翻維基百科(點我)吧。
故事背景交代一下,風之谷中的人生活在一個文明衰敗之後,所以他們有破爛飛機,也有一些基礎武器,程度大概就跟一般市民弄得到的一樣;另外特別的是,風之谷裡頭的環境是惡劣污染環境,有毒的空氣跟森林、巨大的昆蟲,在風之谷之中,蟲以及森林佔大多數的土地。
講個有看過動畫的人聽,這算是動畫之後的發展,如果看過動畫的可以再看,值得去翻,
我覺得看過漫畫後就不用看動畫了,動畫算是精簡兼摘要而已。

註:後頭我覺得太雷的我會用反白,同時也為了留點樂趣,我會把劇情說的隱晦一點。如果不怕被我雷暴的可以反白看到完。另外我有碰一丁點的佛經,所以我裡頭會有一丁點的用詞是佛教相關的。

我的女角追尋
基於一個宅宅的特色,龜在宿舍幹著自己的事,對異性不是非常積極,所以我的注意力轉移到二次元的上頭。
正所謂沙隆巴斯有云:「沒駱駝,就騎機車吧。」(遊戲《大富翁四》的台詞)
我的照樣照句:「沒三次元,就二次元吧。」
因此我把注意力放到所看的書的女生上頭,一開始看書也只是看看,後來發現翻過幾本書都是女生當頭
以前的金庸系列還好,男女算平均,後來的書《塔拉的奇想冒險》系列、
《龍紋身的女孩》系列、《黃金羅盤》系列、《紅寶石迷霧》系列,然後再加上漫畫一堆女生角色--在我看的漫畫裡頭《魔法老師》應該是首屈一指的多。關於女生我或許哪天想到再翻出來講。

娜烏西卡!娜烏西卡!娜烏西卡!
前面廢話半天,終於可以進入主題了:
 

02008.jpg 03005.jpg 04005.jpg 05005.jpg 06005.jpg  

恩~,本篇只是要放圖。

(被揍)

 

我的完美女性標準
我的標準很簡單,列成表就是這樣:

特質
母親:慈祥、關愛與安慰。
戰士:堅強、剛毅與勇氣。
情人:溫柔、純真與愛人。
以上每樣各1/3(33%)
額外加分
蕩婦:推倒、推倒與推倒
以上1/3(33%)

這三種特質有其一(是完整的)就夠讓人去追來當女朋友,有其二她就會是萬人迷了,至於其三如娜烏西卡,我想不出來形容詞了,大概是只能用「女神」形容吧
帳面剩下的1%,就讓給「外型」吧。終究男人還是看外表的動物。
而那個額外加分算是不必要,但是有就有加分的東西,說實在的,當一個女的只要前者有其一加上蕩婦這種特質,差不多她想要哪個男的就有哪個。再說,如果你馬子只愛跟你做那種事......哪個男的不喜歡的?而且這種時候,這種女人算蕩婦嗎?
我曾高估過我自己對女生的抵抗力,現在我認為我應該抵擋不了蕩婦的誘惑。
  算起來前者提過的那些女性角色,她們都帶部分的特質在,但只有娜烏西卡擁有全部!
  《龍紋身的女孩》系列有其一,女主角是個戰士;《塔拉》像個女孩;金庸裡頭的我的理想老婆人選,《笑傲江湖》中的任盈盈也有其二,至於她的是我記得以前的<金庸讀後印象>有提過了。她是個好老婆,是情人與戰士,其溫柔以及勇氣不愧是個俠女。
  在還沒看娜烏西卡之前,《迷霧之子》的紋是我的最愛的一個,她是個堅毅的女生,絕對是個戰士,而她與伊藍德之間的愛情也讓我看的很爽,我還記得看到他們在跳舞的那段場景,當時我的心裡在尖叫,像女生看到偶像的那種。而她靠著自己的腦袋瓜,還有一種女性的直覺,漸漸解出了當時的大問題,進而解救到大部分的危機,那種剛毅也讓我非常喜愛;在她之後則是《錫公主》裡面的女主角艾狄萊,這個妓女(環境逼的)是個漂亮的女王,在整本書中看到這個被逼著成為一國之主的女生,如何激勵自己當個女王,也同時在和國內外的勢力周旋,即使到了最後都不失一個女王的儀態,我看到她在國際談判那邊施媚功的時候還蠻認同的,當時的我已經不以為自己是什麼清心寡欲的傢伙,而艾狄萊又是「訓練有素」的妓女,我覺得如果這種等級的來對我獻殷勤,我的表現大概是也跟書中的兩個外交官一樣被耍的團團轉。我佩服她的另外一點也是她把這媚功拿來讓一個國家免於戰亂,還靠媚功爭取到國際的合作,讓原本可能會是敵人的變成同盟,能把媚功用在這種用途,就算她是妓女又如何?
  前兩個我提到的女生都是三者有其二(戰士與情人),就是少了個母親的特質。
  而在《風之谷》裡頭的娜烏西卡,她連母親都有了!


娜烏西卡愛自然
  娜烏西卡是自然的愛人,而她愛一切生命。在《風之谷》裡頭她的愛人是大自然,她的心在自然裡,她愛的是王蟲、腐海以及裡面的植物們,而王蟲--自然神聖的代表,也對她有特殊的感情,對她敞開心房,看看她被舉起來的那一段,以及後來被王蟲吃掉那一段就可以知道,她所愛的不(只)是人類,她愛的包括了自然,所以她才會那樣做。
再說她對於她身旁的人,正所謂「仁者無敵」,「仁者無敵」我以前誤以為成力量的那種無敵,像星海打了poweroverwhelming一樣橫掃敵人,但是
娜烏西卡示範這一句話給我看她的眼中沒有敵人,只有純真與溫柔,(雷,要看反白)當她見到了阿斯貝魯開飛機打他們的時候,她只是希望對面不要再打了;而她與烏王之女庫夏娜的關係也是如此,她只有在守衛風之谷的時候曾出面對抗她,但是在那之後她並沒有是庫夏娜為敵,無怪乎後來庫夏娜對她心服口服;當她被土鬼追到的時候,她也沒有對土鬼有任何敵意,她做的事是「希望他們醫治她的騎的馬」; 真的是沒有人是她的敵人了。

娜烏西卡與巨神兵
  (超雷的,要看反白)娜烏西卡是巨神兵之母,這一個倒是不用說,因為漫畫就這樣畫了。
我要說的是她的「母親」,「母親」不是被叫媽媽才叫母親,而是她的行為像個母親。
在漫畫中裡頭有三件事,第一件(有雷)是拯救滅村中的小孩,當她在偵查一個村子時在裡頭發現兩個小孩,於是她帶著這兩個小孩離開那個村子,中途為他們找食物、找照顧的人,到了後來他們要離開的時候,還送了禮物給照顧小孩的人
第二件事(雷)則是救被瘴氣污染的士兵,在飛機裡頭她原先並沒有打算救那士兵的,是在聽到士兵心中喊著「媽媽!」的時候,她才奮不顧身的吸掉士兵口中的毒血,然後照顧那士兵直到她的呼吸平穩。只有母親會這樣做,為了小孩子可以連命都不要,正這是所謂「為母則強」的行為。
最後一件事當然就是巨神兵這個明顯的事情,(雷又來了)當時她為了阻止巨神兵的誕生轟掉了那個容器,但在聽到了巨神兵的呼喊「媽媽」之後,她轉而去在意巨神兵,然後她決定帶著巨神兵往土鬼首都前進;就在這短短的旅途上,她為巨神兵命名,並且教導巨神兵,在他們掉下來的時候,她不顧自己身上的傷,而是去安慰這個大的誇張、毀滅過世界的東西--能夠對一個「非我族類」有這種行為,你說她不是個「母親」嗎?即使不是同種族的,即使她的出發點是希望這東西早早消失,因為巨神兵不該降臨在世上,但是因為巨神兵對她呼喊,她就為此安慰巨神兵、安撫巨神兵(在他生氣的時候),在最後,她真的打心裡認同這個「孩子」,看看最後那一段是一個母親驕傲的眼淚
。所謂的「生的放一邊,養的大過天」在此不就有更寬廣的解釋?我說這種「母親」才更偉大阿

娜烏西卡是戰士
  關於娜烏西卡的勇氣,例如她守護風之谷那一段,一個人隻身擋住一個戰鬥部隊,這種氣魄才夠格當族長!例如她上戰場那一段,敢單槍匹馬的衝出去。還有為了小王蟲飛去找庫夏娜。還有許多跟著去作戰的這些,這種非常明顯的就是一個戰士的行為。所以我懶得提了。

娜烏西卡的菩薩心(雷喔~)
  娜屋西卡在整篇漫畫裡頭,有兩次可以就此與俗世隔絕,就此長居於極樂之境,無痛無煩惱的所在。
  第一次,她帶著那個土鬼皇帝,跟著森林人從心目中的門進到了腐海的最深處,在那裡她看到了腐海的最終模樣,她見到了原始真正的自然,一個鳥語花香、樹木蒼綠、以及一片寧靜湖泊伴著水鳥幾隻的寧靜之地,當時她可以選擇就此長居於此,不再回到肉體世界裡,然而,她在洞見世界真實之後,她做的選擇是「我不能再待在這了」,她回到了現實!因為她清楚人類的愚蠢與貪婪,她知道現實世界裡頭有那麼多生命(森林、昆蟲與人)要拯救,她說(大意)「當這裡還在,我們也變的更聰明之時,我會再回來。」;另外,在要進去森林之時,她還帶著土鬼皇帝,
面對她最大的敵人,土鬼的實際頭頭之時,她是如此的單純,看透了她的敵人,兩度土鬼皇弟要傷她,但她都沒有因此將他視為敵人,甚至度這個敵人入淨土,在他快被黑暗吞噬之時,她將他拖入光明,並且背負著這個黑暗,帶他走入心中,然後走進淨土,這也正是菩薩行為。在門口她對森林人說的話正是菩薩心腸的話阿。
  第二次則是帶著巨神兵來到埋葬他身旁那隻動物的時候,在那邊她碰到了席德拉,舊世界的造物、守護者,被席德拉帶進了他們的世界,在那裡保存了千年前偉大文明的文化以及藝術結晶,有的是偉大文明的所有精華,我說那根本就是陶淵明說的「世外桃源」,保有古味而且無憂無慮。看那兩個本來一副癡呆樣的皇子,在那裡都因為這些文化而變的面容祥和就知道了。她在那裡「感到安詳」而忘了俗世,若不是迪多與奧瑪喚起了她的記憶,她應該就此「放下一切,長居極樂」了。但是她又回來了,為的是什麼?她是為眾生阿!她要斬斷那一切死亡的根源,她要解救所有的生命,不單單是人類而已。
  兩次可以踏入極樂世界,而且都不一樣,而她兩次都放棄了,只因為她愛她的世界,她愛一切生命,我說這種大愛是菩薩心。

止於至善的完美女性
  如同我之前所說的,光是一個女生有我說的特質之一,就足以去追來當女朋友了,而娜烏西卡她擁有全部!
  我現在稍微理解吳三桂為何幹那種蠢事,「衝冠一怒為紅顏」,我覺得對吳三桂來講,陳圓圓應該是娜烏西卡現世。我可以說如果是為了娜烏西卡,我可以拋棄江山只願跟隨在她身邊阿!
  如果我是女生,我會花一輩子去成為娜烏西卡;不過我是男生,所以我會花一輩子去跟隨在娜烏西卡身邊。當她現身在我眼前,只要一個眼神我的心就是她的;當她動一根手指,我就願意為她成為英雄;當她說一句話,我會願意為她成為英雄後吃屎。(還好,我知道娜烏西卡這種完美女性不會叫我吃屎。)我甚至不想要她當老婆,因為我不配如果她再更進一步的要求我之時,我應該會願意獻出一切,無怨無悔,只求讓我跟隨在她身旁。
  你說這樣像條狗?無妨,可以當娜烏西卡的狗我心甘情願。
 

 

想說的話太多了,這種時候就貼圖吧。

 

02008.jpg 03005.jpg 04005.jpg 05005.jpg 06005.jpg  

娜烏西卡
娜烏西卡
娜烏西卡
娜烏西卡 

 

備註
  說實在的還有許多是我沒講的,某些我下篇講,但依然會漏掉不少細節,真有興趣還是再去翻翻原著吧,好書值得一看再看,何況是漫畫這種好讀的書。


下篇連結<風之谷雜記-心得(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