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數學上,一條線是由無限多個點組成。圓據說是個無限多邊形。無限多的組成卻可以成為有限。
(如果有懂數學的請指點一下上面說法是否正確)

下面又在貼了自己的留言

我要表達的是順著前面的脈絡,如同你舉的例子,一排螞蟻組成一條線。近看,它是一排螞蟻。遠看,它是一條線。這當中存在著觀察者的矛盾。若有兩個觀察者,如果一個只近看,他只會得到這是一排螞蟻,另一個只遠看,他只看到一條線。
所以,他們的觀察結果出現矛盾。但這只是因為觀察者的侷限性。因此,在這個例子當中,我們可以清楚知道,其中的矛盾只是因為如此。同理,我們所謂的現實,很可能也是被侷限在其中一邊的觀察點。就像是,我們已觀察到一排螞蟻近看就是一排螞蟻。然後,我們也已觀察到一排螞蟻遠看是一條線。然而,我們欠卻那關鍵的臨門一腳,去靈光一閃,原來那就是一排螞蟻排成一條線,事情就這麼單純。
到目前為止,我所關注的都踩在理論/概念這一圈居多。我要處理的問題在現實層面上找不到答案,因此我必須到所謂的理論數學、理論物理裡頭找可能的線索。在這些領域裡頭,通常要等很久之後才有所謂的實驗或證明出來,在維基百科中狹義相對論的雙生子悖論實驗2010年才出現,想想相對論出現的時間,我沒那麼多時間等待。我只能信任這些科學家的推論跟計算,幸好這些東西都是非常具可信度,數學式子不會鬼扯也不會帶風向,且可以被他人驗證或再次推導。所以,我不理會現實層面的可不可行,我只在意那些問題表現在現實上的吊詭性,而我相信我要的答案或暗示存於這些吊詭性的背後。這才是我最初貼文的原因,我需要知道的,跟需要處理的,都與所謂的「現實」相差太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