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級長文。
摘錄文章,作者就是寫《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Dan Millman
---
   此刻是真實呈現的時刻,
   靈肉合一的時刻,
   找到真理的時刻。
   生命本然如是,
   你無須為事為己特別做什麼。
   生命本然如是,
   你也無須迴避、超越或發現什麼。
   --達‧自由約翰

~《不凡時刻》 p.416

====

現在正是時候

   假如我不是史自己成長的人,誰又會教我?
   而如果只為自己而活,我成了什麼人?
   假如不從現在起,更待何時?
   --希勒爾(Hillel)

高低潮

  有一天晚上,蘇格拉底做了兩件與他平常行徑大異其趣的是︰首先,他交給我一枝筆和幾張紙,叫我記筆記;然後,也沒多加解釋。第二件事是說了一番話,我從來沒聽他講過那麼久。
  「你發現你現在的位置,是在人類進化的一個實驗過程之中,」他開口道︰「你個人的生命已經開始啟動。身為全體人類中的一分子,你會得到更多的結果,都是你想都沒想過的。我們人類還只是個小孩子,在和一個比我們還強大的力量玩遊戲,不過,我們成長得很快。
  「這個時刻,歷史中的機會與挑戰才開始在我們身上萌芽,我們剛剛甦醒。
  「你會一次又一次地很想倒頭再睡,重蹈你個人兩難的覆轍,在狹隘的視線裡,看不見廣大的意象。你發現自己在憂慮之海中涉水而過,當中或有片刻安寧和平,也曾出現點點幸福的火花,但煩惱仍排山倒海而來。
  「但生命就是這樣嗎?只是浪費一輩子的光陰來這裡涉水的嗎?抑或生命還有別的內容?
  「為了尋找答案,你必須以務實而同情的眼光看清自己,以及你的處境。看看你的角色、責任、選擇能力,在這個大環境裡如何發揮作用。
  「我們都曉得生命有高潮低潮,你兩種都體驗過了。雖然無法完全掌握外在環境的變化,但卻可以選擇要如何反應。把生命當作舞蹈,而不是摔角,你可以成為積極的參與者,而不是環境的受害者。
  「有的是時間讓事情發生,有的是時間創造發生的契機,現在就是時候。你可以主動讓事情發生,觀察進展,也可以坐著想不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你想活得像個和平戰士,或肥皂劇的主角?現在決定你將做什麼、成為什麼人;今天你做的決定,就是在為將來播種。
  「你可有勇氣?有愛?如果能有一個,就會再找出另外一個來。
  「而如果你睡著了,就錯過了好戲!如果你沒機會看見大風景,你也會失去你的幽默感,變得畏縮沮喪。
  「假如你選擇走戰士的路,生命的挑戰並不會因此消失,說不定來得更頻繁。不過,情況會改觀,你會開始認清,世界是一個訓練場,一個為靈魂的淨化而設的學校,而我們都是來受磨練的人類。
  「不管生命交給你什麼任務,接受下來解決。不管你多害怕、多疑惑、多沒安全感,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不要等待動機足夠,時機成熟!生命不會鋪著紅地毯讓你順利地走到你的目標,通常它是沼澤橫梗於前。但是請記住,絆腳石很可能化為墊腳石。
  「有一天,在生命告終之時,你的一生經歷在眼前倏忽而過,因為時間所剩無幾,在那片刻瞬間,你將會看到該學習成長的事蹟歷歷排列在眼前。你會在意識裡反問自己兩個問題︰要能在當時多表現一點勇氣該多好?要能在當時多表現一點愛該多好?
  「你會看到恐懼阻撓了你表達真實的自己、真正的感受、真正的需要。你會看到自己原本可以在那時候,退縮的時候,表示一點點愛。
  「不要蹉跎到死,才要學習戰士的生活方式。現在就做,在每天晚上你臨睡之前。當你反省這一天,請思考勇氣與愛這兩個問題。從每天的細節去學習,那麼你就有機會多表現一點勇氣、一點愛。當大限來到時,你便可趁機回顧你的一生,慶幸你曾經這麼活過。
  「你不只是來長大成人、上學、工作、賺錢、結婚、生子,然後退休的。在人生的大舞台上,這些職業、身分,都只不過是舞台的布景。它們提供素材,是你教育的憑藉,生活必備的要素,但不是生活的目的,更不是生命的全部。
  「生命應它的需求而發展,你所碰到的難題是一種精神重負,承擔得起,你就更堅強。你的艱難任務是,要穿透生活的瑣碎繁雜,而不是被瑣事搞得心神不寧。而且,我的朋友,當生命在你的道路上布下柵欄時,你最好變成一個跨欄高手。
  「也許有一天,你會開始看見生活的底層,看懂字裡行間的深意;也許有一天,你會期盼生活中有障礙,好讓你藉此自我磨練。然後你會感謝上帝賜給你這一些,不論你說它好事也罷,壞事也罷,容易也罷,困難也罷。你原來更屬意的東西,你會放掉它,開始擁抱眼前的所有。
  「你的路是爬過高峰,下到陰暗的森林。在每一個峰頂,你會看見大風景,覺得在世界的最高點,與上帝非常接近。而處於陰暗的森林--你自己內心的陰暗時,會遭逢必要的挑戰,發現內心的力量。因此不論高峰或低谷,兩條路各有其用處。
  「當你到達高峰,充分利用其優勢,看清世界的天然本質。但別以為你本來就應該,或應該永遠停留在高處,因為你如果不把握機會利用優勢的機會,機緣的大門就會關閉,你就得等到下次高峰期才能再看見遼闊的風景了。
  「別等下一次。這一生,這一刻就是我們在這地球上最驚異的歷史時刻,最了不起的時刻,而你現在還不能完全領會。現在就是你該準備的時候--為勇氣和承諾做準備。
  「如果你一生平順,無災無難,有一天回頭看,也許才知道錯失了什麼。在生命最後的階段,你看到那該伸手抓住,以發揮潛力的機會失之交臂;因為事情很順利,你總是覺得待會兒再抓住還不遲。現在就做--現在還來得及,現在你還有力氣,現在你還活著。
  「也許你認為你太忙,沒時間增長性靈,因為太忙所以游移不定。有形的困難、人際關係、金錢和工作,很容易奪去我們全部的心神。你或許會認為現在沒時間想幸福--你有太多事要忙,所以交戰熾烈,內心的平靜被埋葬在『該做事項』的盒子裡。但是,只要一個小小的心神移轉,你立刻就可以享受到。因此,我問你︰你希望回顧時看到什麼?
  「現在,不管你是否察覺,一場大戰已在你內心開打;恐懼和憂慮使你心神不寧;懷疑與不安要你坐視不管,再回去蒙頭大睡。它們以安逸誘你,為你編織虛幻的希望和荒誕的神話。久而久之,你會產生強烈的欲望,恨不得爬進繭裡自縛起來,或把頭埋進沙裡圖個清靜。
  「我為什麼要跟你說這些?因為你還在半醒半睡間猶豫著。現在,是該完全清醒了。這是偉大的時刻,不平凡的戰鬥,別糊裡糊塗被困。現在是向偉大任務、偉大挑戰、偉大成長出發的時刻。大門已經敞開,邁開大步--現在,此生,現在正是時候,現在!
  「你的承諾何在?希望回顧時看到什麼?可有勇氣超越有限的信念去探索你是誰?你可願意為你的陋習、恐懼負起責任,把它們一刀斬斷?
  「只要小小的心神移轉,你就可以改變一生,但要做這個移轉,你必須先找到你的心。這是唯一的方法,接納你自己,超越你自己,將這件工作當作人生主要的目的。
  「日常生活比表面看到的要有意義,利用它!鼓起勇氣和愛心追求快樂人生,以慈悲為懷--並非因為它能『把你帶到某個境界』,而是因為你明白,這是和平戰士應該走的路。
  「我,還有其他和我一樣的人,只是一座橋樑,將你帶領到宇宙的中心。到那時,你就不再需要橋樑,而知道你自己就是宇宙,就是中心。」
  蘇格拉底閉口了,一如他開始時的突兀。小雨輕輕拍打著加油站的窗戶,我甩甩痠疼的手,把紙收齊。我知道他講了很重要的事,但我不知道該如何與他人分享,直到現在。
  在我自己的追求經歷中,我對這世界的認識超越了平常肉眼所見。我現在能夠欣賞世間的神秘與矛盾--幽默與無常。在本文最後,我將自我提醒的話與各位共勉︰溫柔對待自己;多感受,少思考;盡力追求快樂;你只活在當下這時刻。

~《不凡時刻》 p.417-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