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台灣
如同旁白說的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對我來說這是震撼,美與醜的震撼。
「台灣原來這麼美。」「台灣怎麼這麼醜。」兩種想法都出現過。
人與土地的互動,造就片中的種種場景。

當中有一幕讓我很震驚的(事先我不知道),就是看日出的火車站旁邊就是大坍崩。鏡頭一開始聚焦在火車站,而後慢慢拉遠,車站變成小小一塊。那片坍崩不斷擴展。看得我心想「天阿,不要再變大了。」
其他的,以前略有耳聞,有了畫面,變得真實起來。
I hear I forget, I see I remember, I do I understand.

有一段提到台灣海岸一半以上被水泥包圍,我們自己建造了城牆隔絕與海洋的接觸。給我想到這件事「台灣人大概是要與水隔離」,看看我們現在連水溝都見不到。

真的看見高山變菜園,真的看見山地變開採場,看見無數的水管跨過海堤。那種不言自明的力量很強。有些地方我去過,也見過(地面版)。
腳下的台灣竟是如此模樣。而我沒看到的台灣又是如此模樣。

這部片值得看。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片尾曲,一群小孩在玉山上唱的歌。各種方面的讚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EjFOtk_ij0

我覺得這首比配樂的片尾曲好聽。我不知道那首歌詞在講啥,旋律又妨礙看電影,總之就是很「陣路」。

arrow
arrow

    do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