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我與吳祥輝這個名字

吳祥輝這個名詞,一開始對我只是「拒絕聯考的小子」,其實對我而言「拒絕聯考的小子」更甚於這個名字。我大學看過這本書,因此才知道這個名字。而後,我因緣際會的迷上了北歐,乃至於北歐五國。當時我在圖書館之中,看到有北歐的書就看,這個在後來也讓我遇見不一樣的書本。而《芬蘭驚豔》當時就這樣,佇立在每月一書的架子上,於是我欣然的拿起這本書,開啟了我懵懵懂懂的視野之路。

當時我基於一種宗教式的熱情在認識芬蘭,這本書給我的感受卻超過了「認識芬蘭」而已。我在這本書當中,見識到芬蘭的教育、芬蘭的設計,也因此體察到自己所處的世界,其實有很多自己「視而不見、習而不察」的一些怪異的、扭曲的現象。例如:賺錢、奇怪的中英翻譯、吵半天的注音體系……等等。這些使我開始反思:我所身處的環境真的是我聽來的那麼好嗎?我所被灌輸的又真的是理所當然嗎?

芬蘭驚豔中的Catherine也是一個亮點,那種話語給我一種機靈、巧思的女人。我超喜歡看她講話的。「台灣人很會弄巧成拙。」是我印象較深的句子。這本書時而嚴肅認真,時而又有點搞笑機巧。或者有時展現芬蘭的人性化,有時又針砭台灣的時事。讀這本書你會覺得不像在「認識芬蘭」而已,你也在認識台灣。我喜歡芬蘭中的人性,芬蘭的務實,芬蘭的美感。

而之後,我則因為作者,又看了後面兩本的《驚嘆愛爾蘭》《驚喜挪威》。不知不覺中,我也看了《我是被老師教壞的》。之後買下《陪你走中國》、《吳祥輝選舉學》到現在的《驚恐日本》。沒有對他的喜愛及狂熱,我仍然看了大部分他的書,這回頭看起來實在很特別。當時我《驚嘆愛爾蘭》跟《驚喜挪威》都看不太懂,我只知道「好像有東西」在文字之外,但我無法解讀出來。所以我會買《陪你走中國》其實也只是一種直覺,覺得「應該要買,不買來看不行。」的心情買下來看的。到了現在的《驚恐日本》,也是有些許類似。但總算進步一點,比以前看懂一點。

這些書看下來給我的抽象價值,就是「讓腦袋變得清楚」,「清理錯亂的邏輯」「排除扭曲的價值觀,建立新的價值觀。」「重新建立自知、自信。」是他的具體事項。

在網路上曾看到一部短短的影片,是訪問他跟他兒子,才發現這個看文字感覺很犀利、判斷很精準的人,講話竟是這麼文質彬彬。而到這次親眼見到本人之後,我才發現,他不是文質彬彬,他是現實版的台灣人。電視裡演的台灣人,就活生生在我眼前。無論是那種對人的熱情,或者是講話的時候台灣人的詼諧,或者是用富有情感的語調談起某些事物,我只覺得:原來台灣人精神就是這樣。我也發覺眼前這個人充滿活力,他是實踐著他所寫的人,他跟他的書真的是一體的。

那天在那裡的收穫,我覺得不是簽一本書。而是親眼見是「台灣精神」還存活。我見識到台灣人的可愛,台灣人的guts,台灣人的幽默詼諧,台灣人的自我要求,台灣人的自信。我也期勉自己可以「有為者亦若是」。

以下是個人筆記

文化性觀點是我這次聽到的重點,用這種眼光來看事情,才真的叫「遠見」。本想把以下的筆記給弄成更精簡的說法,不過我想偷懶所以放上原筆記,如果你嫌太雜亂就……跳出吧。

 

*文化性觀點(長期、百年為基數、三代) 政治性觀點 經濟性觀點(四年、月考、年經濟成長率)

*日本技術有利,三五十年經濟會好。但沒有開創,三五十年過後又處於落後。

*老人統治,「民主不保證選出明君,民主只保證可以四年換掉不好的領導,沒有絕對的權力就沒有絕對的腐敗。」

「日本是連選連任。做的好會想,我要再做下去。做的壞會想,再繼續污錢下去。所以做好做壞都想繼續當。」

日本從明治時代到現在,國家資本變成私人資本的問題一直都沒解決。(炒房地產)

世界上有錢人最多的國家在大陸,靠炒房地產。

*用文化觀點來看事情,你會比較接近客觀,也會比較寬容。

認知不同,心情就不同,心情不同,命運就不同。

引伏爾泰的話「我們把世界看錯了,卻說世界欺騙我們。」

「陳水扁本來就做不好,因為台灣未曾有過自己當總統的經驗,我們對他有如此高的期望是自己頭殼壞掉。」

*我們的教育

陳水扁--要好好讀書喔 以後當總統喔 錢多賺一點

馬英九--乖乖聽話 好好讀書 聽話就有獎賞

所以陳水扁+馬英九 ÷ 2 = 台灣人

*文化是視而不見,習而不察的東西。不認識自己的文化,就不認識自己。

-拒絕發紅包的阿公 這要我同意 我兒子同意 三代都同意才成行。連最簡單的,民主時代在我家我不想發紅包,都要到我爸不在,剩我這一代才可以。所以,文化的基數是三代,約百年。

-(文化觀點)台灣被日本統治五十年,還好,文化沒連根拔除就離開。台灣被國民黨戒嚴五十年,還好,沒連根拔除就解嚴。所以我們台灣很有福氣。短短百年,台灣成為最了解美中日三個國家的國家,最佳的文化混合平台,用最少的代價,得到最大的效益。

*「台灣人成功於面對失敗,失敗於面對成功。」 精準的描述台灣的靈魂,自認作為一個作家夠格了。

*陪你走中國的韓國、日本

韓國去過中國,發現這本才是中國的描述,符合他生活的中國。

中國,希望這本可以為中國的教育體制劃下句點。

日本也翻譯。

*韓國的現狀:想像一下,馬英九政府頃全力扶植王雪紅。讓王雪紅的公司成為世界有競爭力的企業。韓國民族主義的程度,也是很恐怖。加上文化水準不高,不值得寫。會有臉友說要寫韓國,是因為都用政治性觀點在看韓國。

「韓國盜印嚴重嗎?」笑笑的回答「在韓國盜印的標準是這樣的:不要印韓國作家就好了。」

*挪威物價約6倍,大學畢業生也差不多月薪18~19萬台幣。日本物價約3倍,日本大學畢業生薪水也是6~7萬台幣,再算上物價也是差不多。

*芬蘭校長聽到我們怎麼教英文的。「你們怎麼用一輩子不會用到的句子在教英文?」

「你們東方人的孩子比較有禮貌,你們是怎麼做的?」

上課校長好之類的話……

「在學校,我們大人看到小孩子就會主動打招呼,所以,為什麼要教小孩禮貌?」

*五千年 四百年 都是同一個頭殼

*神仙難救無命客,日本已經跳下資本主義的懸崖了,誰來都沒救。

*炒房地產 台北房地產已經超過東京。大陸也是炒房地產。台灣炒房地產的人數也不多,就那幾間公司在炒房地產,因為有些圈內人是我朋友,我知道他們怎麼玩這個。

*日本人階級明顯,早在以前就是四民不平等。另外在日本租房子要付禮金的。代表「我是有產階級,你是無產階級。」所以你該付錢請我租房子給你。另外,台灣押金租完會退押金,在日本不退,日本的押金用於退租之後整理房子(粉刷、油漆)的開銷。

*有位日本成功的中小企業主來到台灣住七年,問他對台灣最深的印象是什麼(只能說一個)。他說:「我來到台灣之後,才知道人可以跟別人不一樣。」在日本,頭髮、衣著這些可以不一樣,但上班生活、下班生活都必須一樣。 【多恐怖的模組化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