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英文老師敎我三年,她給了我一些英文以外的東西,到現在我依然感激她。只不過我一直沒有說出來-因為當時我不懂感謝,現在我只能寫在這裡,用記憶來感激。

伴我高中生涯的英文字典
  在我國中初升上高中的時候,那時候還是個書呆子,對我來說最大的目標當然就是讀書。那段日子,現在想來也是頗為片段模糊,我只記得一點點的東西,例如:某個選修課(上數學)中,我坐在高一的力耕樓教室外頭(因為我的座位靠窗),看著裡面的電視,老師因為有事而放電影給我們看;或者,每次的中午,我坐在自己的教室角落,等著做我旁邊的同學拿便當過來給我,至今我仍感謝他們;還有,上地科時昏昏欲睡而拼命撐著不睡覺,頭與眼皮一個點一個眨,「載浮載沉」。阿,至今我都不太敢去回想那樣的日子,那真是一種枯燥煩悶又不知出口的日子!
  當時是我的英文老師當我們的班導師,後來的兩年則是專科老師,我很幸運。記得她第一次來上課的時候,用的是英文跟我們打招呼!無論如何,這對當時的我可是種衝擊,不過這衝擊主要是在分數的考量上,而不是其他的東西,「糟糕,我的英文沒那麼好,好到可以口語化阿」。還好,老師也知道這一點,在一兩次的上課之後就沒再這樣用。
  在國中的時候,我的英文底子來自於參考書,還有補習班,加上當時比較閒的樣子,看英文很快就背起來,而且當時也只需要背一點點的單字。到了高中之後,第一個發現就是要背的單字變多了。另外一個,是我的字典變的渺小起來,我發現有些字我在字典上查不到,或者說的很少。那本字典,猶記得是我國小的時候拿縣長獎送的,在那之後我都沒再買字典過,而且我對字典應該告訴我什麼也不懂。我開始對學英語感到彈藥不足的匱乏。
  大概是學期一半之前,沉默寡言又少主動找人講話的我,在什麼情況之下,在同學跟老師的談話之中聽到了「買字典」的事情,
當時老師她自願幫我們買字典。我記得這是當路人聽到的-因為當時我也不懂得怎麼跟人家講話。然後,同樣的沉默寡言,我好像就這樣加入了要買字典的一群人之中,報了名繳了錢。真是老天保佑吧,給我了這樣的際遇解了我的匱乏。那本字典在一段日子後來到,從此我跟那本字典處了三年多有。
  有了一個彈藥豐沛的字典,開始了我學英文的路。

作文的一次A+
  我的英文老師不只要我們看的懂英文,她還要我們會寫作文,甚至她還曾要我們錄音念課文,不過這件事似乎比較難弄成,後來沒做。現在回想起來老師真是有遠見,她對我們的英文學習是全方面,而不只是要我們成為一個聯考上的考生而已。所以,那時候我們就被派寫英文作文。
  我自認為自己的英文不錯(現在回頭看,哈哈),所以對寫作文並沒有害怕之類的心情。但是,我的英文作文總是在A和B+之間徘迴,偶爾出現個A+,讓驕傲的我實在受不了。某一個下午,坐在我的外婆家裡,我翻看英文作文簿在想著這次要寫的作文,看著前頁的作文成績,我忽然突發奇想:「這次我一定要寫個A+的作文。」所以我就動動腦,寫了一篇作文。
  那篇作文交上去之後,真的拿了個A+回來。同時,也有老師的評語說我寫的很好之類的話。
  讓人想不到的是,就是那段評語,從此我開始更努力的讀英文。我之所以下那麼多的功夫在讀英文上頭,為的不是國際化還是成績好之類的,我只是想再看到一次說我的作文好的評語。沒想到的是,這樣子的想法,成了我高中讀英語的動力來源,而且也是自信的開始。高中的學測,全部只有英文我敢說我絕對滿級分,那是我花了三年讀的英文。


2011/06/08 新增 連結

<憶吾師-高中英文老師(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