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e-info.org.tw/node/32311  原文在此。
看完這篇文章,我問自己「怎麼辦?」。
這句話其實有兩個意思,一個是「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台灣人)該怎麼做?」,另外一個則是「慘了,我該怎麼辦?」。
懂得前一句是正常,懂得下一句是反常,或者我該說你不凡吧 XD

看的懂後面那句,表示你懂我不少了。
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我竟然沒有任何感受。你知道的,哀莫大於心死,今天看了這篇文章,我竟然是冷漠的感覺,當下即想:「慘了,我已不愛『她』了。」

「愛的反面不是恨,是冷漠」這是使人尊敬的那位修女所說的話。
想到這句話,再對照自己,我想我對農田-我的家鄉,已失去了感情。
一個遠離根的人,已經算是奄奄一息了,如今連根都斷了,那該算什麼呢?行屍走肉吧?

台灣農村的蕭條,早就已經發生,但是休耕政策,像是壓跨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艱苦耕作、等待希望的農民,乾脆徹底放棄,領著補助金過活。農村不耕作的現象,讓人擔心農業斷層的問題,就算台灣農業有重新翻身的一天,到時還有多少人會種田?走進偏遠農村,景況十分驚人,破落的老宅,獨居的農民,構成台灣農村的真實景況,那麼最壞的狀況會是什麼?

看到這段的時候,我心中想的竟然是「太好了,讓它發生吧。」
看樣子我在等待農業的末日阿......也許我希望著大家都沒飯吃,於是乎到時候,農業才會被重新重視,只是那時,還有誰會耕作?還有誰能教導我們,什麼是稻草,什麼是椑草?那時,屬於農業的人,已是死的死,逃的逃,有誰能真的留下,守著一塊殘缺的土地,在荒蕪的農地,在眾多「農舍別墅」之中,與那生活污水抵抗,與那環境汙染搏鬥,只為親手灑下種子,在耕耘之後等待種子的成熟。有誰,願扛起這近乎神聖的責任?

這是什麼心情?等死也不過如此了吧...
我很傷心,為何會是如此?

老天爺,讓我還保有一點人情吧。科學的訓練使人不像人,但請讓我還擁有對家鄉的關懷,對人生有所煩惱吧。
OH GO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g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